04版:时事 上一版3  
2013年10月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免费通行不应是一场“混宴”

  高速公路“斗地主”的背后:

  免费通行不应是一场“混宴”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刘阳)从去年国庆节起,国人在重大节假日享受到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惠民政策,但这块看似甜蜜的“蛋糕”却好吃难消化,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成为司机心头之痛。继遛狗、踢毽子等之后,记者5日在太旧高速阳泉段遭遇堵车时,发现了又一种新的高速路拥堵休闲方式:搭桌子斗地主。花样翻新的娱乐精神背后,是无奈,还是痛楚?

  5日16时许,记者走太旧高速返回北京,途经阳泉遭遇大堵车,众司机纷纷下车打探情况。有人拨打“12122”询问,回复是:河北段发生事故,影响山西段通行,不确定何时恢复通行。有人抱怨服务区工作人员没作前方堵车提醒,导致又渴又饿,甚至内急无法解决。

  经历了半个多小时的焦急等待之后,被堵在路上的司机和乘客愈发焦躁不安。此时一位河北籍司机从汽车后备箱里抽出一张折叠桌,招呼一声:“有谁斗地主?”话音刚落就凑上来几位“同路被堵人”。一望无际的“高速路停车场”中,一群人围在一起抄着天南海北的口音“斗”得面红耳赤,不由让人感慨国人的娱乐精神实在是无处不在。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本是惠民好政策,却为何给人们带来如此多的不便,激发人们苦中作乐?

  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是大势所趋,但在预案不足情况下,过早草率免费难免有操之过急嫌疑。特定时间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本已给节假日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加之免费政策,大量的人流车流导致高速公路压力剧增,出现大面积拥堵几乎成为必然。这种情况的出现偏离了制度设计者利民惠民的初衷,是否能刺激消费暂且不说,如何确保出行安全与顺畅,成为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硕大难题。

  惠民政策的核心,应是让百姓方便、愉快地得到实惠,公路“免费”是好事,怎么把好事做好,就得讲究方式方法。用一刀切的方式在短短几天的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鼓励“一股脑”式出行,恐怕惠民的效果得大打折扣。

  高速公路免费如何科学有效有序施惠于民,管理者应作进一步探索,比如是否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等等,如此,是否更合理?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团结网 Copyright 2008 Tjwa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迎来百年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
免费通行不应是一场“混宴”
华北多地再遭“霾伏”
湖南省国家赔偿新规12月1日起施行
美国航天局对华合作禁令背后的冷战思维
旅游法国庆“首秀” 市场反应几何
标题新闻
全国主要高速迎来返程高峰
景区交通流量明显回落
长沙持续
车流高峰
没有强制购物就是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