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4年4月5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正能量”辐射遍山乡
——— 龙山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闻

  陈长雄   田志波   雷国兵

  “一朝红日起,山乡带春归。”

  龙山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该县作风建设呈现出全新气象。

  连日来,笔者穿行在龙山县各县直机关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之间,只觉股股务实新风拂面而来,这风“瘦身”,吹走了繁文缛节;这风“提神”,鼓舞了队伍士气;这风“暖心”,融洽了干群关系。

  “瘦身”:作风新规顺民意

  4月3日12时10分,置身龙山县委政府大院,笔者明显感觉到这里和以往的不同:院子里一改以前中午下班冷冷清清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上百名干部,自觉地从食堂门口到大院中间,排起了100多米的“打饭长龙”,干部们不再邀朋结友去“下馆子”;大院里,单车逐渐取代了小车,秩序井然。

  该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和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条规定》、《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规定》、《龙山县规范人情宴请事宜十条规定》等“五个十条”规定,就全县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调研工作、规范表彰奖励、控制接待标准、强化节能管理、优化发展环境、规范人情宴请、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强化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该县制定投资项目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实施办法,61家项目主管部门和383家施工企业,共缴纳2518万元工资保证金,追付农民工工资216万元,让务工人员工资有了保障。县纪委将公车整治管理纳入了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公开拍卖3台违规车辆。开通“5910”廉政账户,为党员领导干部筑起一道“防火墙”。民安镇第二小学教师与学校签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承诺书》,前移预防教育乱收费的“关口”,实行从源头治理。石羔镇各村打造“明白墙”和“放心账”,规范村级财务、党务公开,化解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矛盾。贾坝乡组建党员干部义务便民服务队,开展24小时服务活动,从“调查调解纠纷”到“维修公共设施”,从“帮扶困难群众”到“宣传国家政策”等,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服务50余次,排解矛盾纠纷32次,帮扶困难群众45人,维护维修公共设施28次,集中宣传国家政策法规15场。

  “提神”:征求意见振信心    

  聚焦“四风”,全县广泛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问”活动,开展“问政于民求发展之策、问需于民求和谐之道、问计于民求创新之举”的“三问三求”活动,同时采用网络征集、意见箱征集、群众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征求意见。3月10日以来,全县25个督导组共设置征求意见箱238个,进行个别谈话4800余人次,收集谈话意见及建议4300余条。3月13日,县委书记彭正刚带头到比耳村走访群众征求意见、解决精品橘园示范基地建设问题。针对群众期盼改善城区居住环境的意见,该县投资1.5亿元迅速启动老城区改造。3月15日,县计生局变“被”为“主’,进寨入户,实地开展“与服务对象面对面、心交心”的服务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28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直接访问群众达2800余人。县公安局针对征求的意见开展屯警街面活动,构筑一张指挥牵动、整体互动、多警联动的网格化巡逻防控网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暖心”:铆足干劲为群众

  全县启动“以焦裕禄为镜,与群众心连心”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访矛盾多发地,安民心;访一线党员群众,听民生;访特困单位和家庭,帮民困”的“三访三为民”等活动。全县共有53名县级领导,到106个联点单位调研指导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3件,化解问题324起。3月8日,在龙山县旅馆娱乐行业协会办公室,30多家宾馆负责人为县妇联贫困帮扶基金捐赠善款10500元。3月25日,县委办、县教育局等12个单位向县妇联开展的“妇女关爱”帮扶基金募捐资金6万余元,为15户贫困妇女家庭发放帮扶基金救助款3万元。3月28日,2014年度龙山县共有316个村354个项目申报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将会惠及20多万农户,全县受益群众达50%左右。3月28日,县就业中心启动2014年帮扶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工作,资助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3月31日,县农机局启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等12大类33小类79个品目机具,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首次纳入农机产品补贴,其中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单机最高补贴10万元。3月31日,龙山县第四小学把16300元爱心救助金发放到44名贫困学生手中。4月1日,县文广新局组织30余位干部爬上了海拔1000余米的杨家村,为该村27户困难群众每户送上500元的春耕生产大“红包”。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经济专刊
   第04版:时事·广告
葡萄架上的致富梦
“正能量”辐射遍山乡
州委办系统组织集中学习
州委宣传部集中学习“再升温”
我州发布清明节期间天气预报
全州统战部长会议在吉首召开
贾广东调研指导龙山农业工作
告读者
全州农机化工作暨现场培训会在保靖召开
我州启动社保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