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4年6月5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龙山“村官”坐班制零距离服务群众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向发波  朱 杰)“每天村委会值班室里都会有一名驻点镇干部或村干部值班,处理群众遇到的大小事情,而且要求是全年365天风雨无阻。”5月30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龙山县靛房镇万隆村委会值班室里,当天负责值班的村支书田祥生这样对记者介绍全县今年推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

  有句俗话说:“别拿村干部不当干部。”但在龙山没有施行村“两委”干部坐班制前,别说普通群众,就连村干部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像个“干部”,因为村干部也是农民,平日也要忙于个人生计。

  为充分调动并发挥广大村干部的作用,让他们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今年来,龙山县将全县村主干的工资由去年平均6600元增加到11590元,各行政村的村均运转经费也由40138元增加到65600元。同时,该县将乡镇职权下放、村干部政治经济待遇、乡村工作经费、基层综合执法等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作出了一个首开先河的举措———在已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把服务领域延伸到行政村(社区),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面推行“村官”坐班制,大力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县级平台为龙头,以乡镇平台为基础,以村级平台为延伸的基层便民服务“两坐班”模式。

  该县对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场地建设提出统一标准,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实行与村部合署办公,并统一纳入村级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突出明确服务场地标准、项目、流程、人员、时间和制度等。让便民服务点做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制度、有服务设施、有服务人员、有登记台账、有公示公开栏等“六个有”,实现了场地建设标准化。

  “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窗口工作人员是工作日和墟场日在便民服务点坐班,但村里“两委”成员是每天实行轮流坐班,村支部和村委会协调后依序至少安排一名村干部在村部(便民服务点)值班。”该县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村官”坐班制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值班干部的职责,包括填写坐班日志、接待村民来信来访、协调日常村务等。同时,坐班制推行首问负责制,谁值班谁接访,能当场解决的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不能当场解答的,要专人负责逐级上报,以期能给群众一个圆满的答复。

  在该县茨岩塘镇岩板村委会的值班室里,记者随手翻开了一本本坐班日志。通过日志不难看出,村民间有关土地纠纷、相互怄气的矛盾越来越少了,从原来每周两三个,到现在一个月都难得找到一两个。

  一本近期的日志里记录的一件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5月23日:今日有村民反映,不满本村对精准扶贫对象的确定,认为自己也应该纳入扶贫对象之中,村支书董贤杰前往调解”,日志中这样写着。没有处理结果吗?再往后翻,“5月25日:23日不满意精准扶贫对象的确定经过调解和解释,说明扶贫对象确定是由群众代表推选而定,不是由村里和镇里指定而存在徇私,该村民表示尊重群众代表的推选的结果。”

  目前,该县各乡镇(街道)陆续启动了村(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制,每天至少有1名以上村(社区)干部在村部(便民服务点)值班,值班点均建立有一本民情台账,对群众上门办事做到有记录、有回应、有处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各服务中心和服务点共为群众办理事项39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村官”坐班制让该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在家门口零距离享受到便民服务,也让该县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社会专刊
   第04版:广告
古丈重点项目投资高速增长
何益群深入泸溪县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文艺大奖接连落户凤凰
州内专家学者专题研讨
试点先行 力圆移民小康梦
龙山“村官”坐班制零距离服务群众
我州局部地区遭暴强降雨袭击
保靖非公经济
注册资本突破15亿元
经开区提前7个月完成
全年企业所得税征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