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向山水生态宜居新城进发
——— 花垣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龙清彰   特约记者   龙艾青  通讯员  龙海胤   王晓霞

  7月14日,正在花垣县城北大街上捡拾垃圾的环卫工人石大姐,沿街走了小半天才发现一颗烟蒂躺在路上,她赶紧俯身把烟蒂捡进手提袋里。她说:“自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以来,街上的卫生状况变了个样,很难找到垃圾了,工作量比往年小了许多,工作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今年1月14日,花垣县委、县政府下发了《花垣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半年来,该县在“花垣变花园大行动”的强力推动下,正一步步向省级卫生县城进发,一座山水生态宜居新城正从“百里苗疆”款款走来。

  

  完善设施   夯实基础

  省级卫生县城标准有11大类,84小项,数百个指标。其中多个指标需资金、技术和土地等方面的投入。卫生县城群众所盼,宜居新城众望所归,该县以开展“花垣变花园大行动”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为契机,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目标,在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与完善方面进行大投入,全面改变县城环境卫生设施落后状况。

  2010年9月26日,由混凝土建造的截面为2平方米、长3.2公里的县城污水收集管道投入使用。该管道沿穿城而过的清水江畔顺流而下,对接县城所有的排水口后,将污水送进处理厂。建这条管道投入资金4800万元,一举解决县城污水直排入江的问题。望着如龙的管道傍着清亮的江水逶迤而去,谁都拍手称赞这笔钱花到点子上了。

  衡阳路破破烂烂,脏乱差与之相随。该路是进出县城的主干道,如此形象,不仅群众不满,且与卫生县城的要求格格不入。整修该路,势在必行。2012年,衡阳路整修工程动工,破烂的路底被全部挖掉,倒塌的路基全部重修。目前,该路已完成90%的工程量,完成投入2000多万元,预计今年9月竣工。

  与此同时,建设路、赶秋路、城北大道等纵横交错的主干道和密密麻麻背街小巷的配套建设,亦在如火如荼进行。今年来,该县对县城路面新铺砂7万余平方米,新硬化背街小巷3.92公里,新装路灯162盏,新植绿化树870株,新增绿地12000平方米,新设垃圾箱 22个,新修垃圾池5座,新建停车场11处,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新建公厕3所,新铺人行道板350平方米,新安护栏网1500米,新装监控摄像头426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800户等。

  除地上建设,地下建设也在加紧施工。该县启动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三期工程,新建下水道2340米,城区污水处理率达77%以上。同时,把主干道边4200多米的“天线”埋地,密如蛛网的“天线”少了许多。还请来省州 10多名环境卫生专家帮助规划、设计。

  如今,该县县城环境卫生设施更趋完善,服务功能更加强大,居民生活更为舒心。

  

  全力整治   有序管理

  整治环境卫生状况是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真正的攻坚战,如果环境卫生状况得不到根本好转,创建工作就沦为空谈。

  (下转二版)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
古丈助推茶叶产业发展见成效
我州代表团夺奖总数
首次跨进前五
吉首24名中级茶艺师 谷韵古城演绎茶艺文化
古丈两民警“救急”
全省儿科疾病针灸推拿
特色高级研修班在我州举办
向山水生态宜居新城进发
艾可知深入泸溪调研教育
我州首次对罚没木材挂牌转让
保靖农户参加
农业专业化统防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