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4年10月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耕好“责任田” 守好“主阵地”
——— 龙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向富利  魏开胜

  今年来,龙山县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手,以建设廉洁龙山,助推地方发展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耕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构筑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以上带下,在牵头抓总中履行主体责任

  

  该县县委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切实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突出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三环节,着力构筑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抓责任分解上,该县出台了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责任制任务层层分解到123个考核单位。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确保了责任制各项工作有人总揽、有人分管、有人专抓,全县形成上下联动、任务明确、目标具体、符合实际的责任网络体系。在抓责任落实中,该县建立健全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述职述廉、个人廉洁承诺等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体系。该县严格按照要求厘清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度。出台了相关测评考核办法及实施意见。实行通报批评一票否决制,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凡一年内被县委办、县政府办发文通报批评三次的单位,实行就地免职。对责任制考核排位后三名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了主体责任落实。

  

  明确担当,落实“三转”履行监督责任

  

  在这项自上而下的工作中,该县纪委突出主业主责,积极主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切实强化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转职能,突出案件查办职能,着力做好“副业”的“减法”,对业务外的“兼管”和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瘦身”处理。县纪委退出了业务外的兼职议事协调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不再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自身业务外的工作。 与此同时,着力做好执纪监督主业主责的“加法”,加强案件查办力量,增加案件办案人员,安排了专门的办案经费,为案件查办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转方式,巧打“组合拳”,改过去的“各自为政”为现在的“集团作战”。县纪委实行分块设组,15个内设机构分办公后勤、信访检查、行政监察、党风廉政四个大组,由书记和3名副书记分别任四大组组长,日常工作分组进行,全局工作跨室协作。对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实行分片管理, 对片区内的重大案件实行统一查处。在日常监督中,该县将“全面监督”转变成“点题监督”,改“坐等上访”为“定点巡访”。按照州纪委要求,采用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点题监督评议,对“自来水”、“出租车管理”、“学校周边流动摊点”、“两违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用电视问政的方式进行曝光,由县纪委负责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问责。该县实行定点巡访,到老百姓家门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转作风,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出台完善了机关工作纪律、财务管理等11项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对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排位后3名的纪检组长和纪委书记,由县纪委实行约谈,连续两年排位后3名的,建议对其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予以调整。注重廉洁自律,倡导强化“五畏”,注重“五自”,做到“五慎”,过好“五关”的工作理念。按照正人先正己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带头清退会员卡、带头廉洁承诺、带头遵守廉洁自律活动。 

  

  明确重点,突出主业主责深入推进工作

  

  通过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龙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取得的成效显现。县纪委监察局班子通过历时15天的定点巡访,在20个县直单位和16个乡镇共接待来访群众67人次,解决问题32个,查处违纪人员2人。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63件次,已办结58件。发现集中线索10条,已转检查立案6件,处分13人。开展信访监督42件,通过函询书形式办结37件,公开点题办结5件。据统计显示,今年来该县纪委共立案45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5件;结案40件,处分违纪人员39人,共处分42人次,其中,党纪处分23人次,政纪处分19人次,双重处理3人,免予政纪处分1人。对11个相关单位的3900多个民生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了全面摸底。责令7家单位清退违规收费74.37万元。对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4名党员干部予以党纪处分。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社区)人情宴请治理工作,对4名工作不力的村组干部予以处理,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泸溪力推万亩 柑科技生态示范园建设
耕好“责任田” 守好“主阵地”
我州12个集体和个人
获国务院表彰
我州公安机关战绩斐然
我州最大花卉苗木市场建成开园
高山深谷绘新景
泸溪举办“公平正义
执法为民”成果展
凤凰多措并举保障
国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