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4年10月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奋进的一年———吉首农商行成立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高山深谷绘新景
——— 吉首农商行支持吉首市农村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龙清彰   通讯员 杨丽琼

  “从借款申请到发放,仅用20分钟就办完全部手续,我感到很满意。”今年3月11日,吉首市矮寨镇阳孟村村民杨正开,在吉首农村商业银行矮寨支行营业厅高兴地对信贷员说:“有了这1万元,我就在家种烟,不去打工了。”

  前身为吉首农村信用联社的吉首农商行,诞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发展壮大于农村。支持“三农”是该行不变的承诺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成立一年来,该行支农力度增大,举措增多,为吉首市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助推产业添活力

  农业产业化是当今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升级和转型,已成为该行在农村信贷投入中的主要方向。

  长期种水稻、包谷的吉首市河溪镇张排村村民意识到,传统耕作难脱贫,他们想利用位于吉首城郊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思路定下后,资金短缺问题困扰着他们。此时,有人想到经常与他们打交道的吉首农商行河溪支行,要村支书陈青春去试试。去年3月,陈青春找到支行负责人马凌,讲了想法,请求支行借贷,得到了马凌的支持。当年,支行给该村7户农户发放贷款36万元,帮村民种红提8亩。上半年,该村吸引1200多名城区居民前来休闲度假,走出一条与以往不同的发展之路。

  吉首市排吼乡中百村竹鼠养殖专业户陈万东,养竹鼠前搞过其他产业,收效不大。后来,他通过考察决定养竹鼠。2010年,他首次向该行排吼支行借5万元,办起养殖场。去年,他再次向支行借3万元扩大养殖规模。他的养殖场现存栏竹鼠500多只,价值67000元。他还养蛇300多条,价值27000元。他说,如果没有排吼支行支持,他无法成功改行。

  吉首市矮寨镇平年村民杨再温,在该行矮寨支行贷款支持下,租地种植150亩黄金茶,今年进入开采期;河溪支行贷款支持河溪水库40户移民搞网箱养鱼,绝大多数养鱼户赚了钱;寨阳支行贷款支持寨阳乡矮板村种大棚蔬菜300多亩,使之成为吉首市重要的商品菜基地;矮寨支行贷款支持矮寨镇德夯村210户农户开餐馆、商店和旅馆,支持农民转型;该行还支持寨阳乡勤丰村养猪大户吴明辉、太平乡英勇村养羊大户张益善、排吼乡芭颜村海狸鼠养殖户陈兵兵等,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养殖户。

  一年来,该行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升级和农民转型的贷款达4500万元,同比增长10%,兑现了力度加大的承诺。

  

  改善条件增后劲

  住一个舒适的家,走一条通畅的路,喝一口干净的水……然后,迈开大步奔小康,这就是农民的期盼。

  7月4日,吉首市丹青镇巴夭村村民张花金动工建房了。他现居的房子又小又烂,下雨不遮雨,吹风不挡风。有人给他介绍多个对象,皆因房子问题而告吹。他早就想建新房,找对象成家。为此,他长年在外拼命打工挣钱。今年,进入而立之年的他,女朋友谈定了,决心把房子问题解决。他把打工所存的钱拢起来算,要建一栋新房,还差3万元。有两户村民对他说,如果吉首农商行丹青支行肯借款,他们愿意为他担保。他去支行找行长李湘平,把情况一五一十说了。李湘平说按要求已婚的人才能借贷建房,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殊,同意借款建房。想到新房马上修起,张花金干得特起劲。       (下转二版)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泸溪力推万亩 柑科技生态示范园建设
耕好“责任田” 守好“主阵地”
我州12个集体和个人
获国务院表彰
我州公安机关战绩斐然
我州最大花卉苗木市场建成开园
高山深谷绘新景
泸溪举办“公平正义
执法为民”成果展
凤凰多措并举保障
国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