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睛点湘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声声鸟语里 户户织机声
——— 走进湘西古村落:龙山篇

  张 谨   韩 非   张 丹    李清双   姚丽云  摄影报道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湘西有25个,成片分布主要集中在龙山县捞车河流域、保靖吕洞山区,凤凰、花垣腊尔山台地。建筑风格基本以土家族的吊脚楼、苗族的土砖屋与石板屋以及从江浙流传过来的徽派建筑为主,也有干栏与穿斗式相结合的风格特点。

  考察组选择了龙山站三个点:贾市巴沙湖村与街上村,苗儿滩镇捞车河村与树比村。这些传统古村落保存的比较完整。贾市巴沙湖与街上村远离主要交通要道渐渐荒废,而捞车河村与里耶处于两条高速的交通连接线上,它清静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生态与厚重神秘的民俗文化势必是湘西土家族旅游线上重要的一个亮点。

  

  贾市:酉水支流贾市盆地商品集散地

  从吉首出发,4个小时后,我们就从一个城市来到了写满标语的龙山贾市街上村,这些斑驳褪色的标语粉刷在清代墙上,马头墙上有造型各异的历史人物雕像、花鸟图案栩栩如生,墙上未曾褪色的清代蓝色颜料像昨天画上去的一样,向南峰家墙头鳌鱼高翘,葵花宝典造型精巧,向贤林家的墙上雕像在文革中被毁坏的面目全非,“双锏打成唐世界,单鞭撑住李乾坤”的尉迟恭、秦叔宝造型像早已无头无腿。

  贾市是酉水支流贾市河的一个古商贸码头,“市”一般都是商品物流集散地,如龙山的苗市与召市,泸溪的浦市与常德的陬市,贾市河能通隆头到酉水直达常德,由于盛产桐油,向氏祖人把桐油用船运到常德去卖,从此发家。清末民国初期古寨最为繁荣,向家大财主购买田地,最远到如今的重庆酉阳县可达岭,北到本县召市镇,东到凤溪土车,南到内溪,还在常德开启了“元春号”桐油直销商铺。当时,龙山官坊民间都流唱着打油诗“夏家的屋,黄家的米,巴沙湖的桐油多如水”。向世荣发迹后,用在大江南北做生意长的见识,别具匠心地在巴沙湖兴修寨园。把土家建筑与徽派建筑巧妙地结合起来。现存19栋“印子屋”与传统的土家建筑不同的是均有封火院墙、四合天井、高翘的鳌鱼和朝门,院内有平整光滑的青石板铺成的大院坝,院墙上画有各种精美的图案。贾市街上蔡家的防盗门很有特色,具有双重防盗暗栓确实奇妙无比。黄家铁钉门上对联写道:“黄新顺公,五桂联芳,江夏名家,万宝来朝”,尽管铁锈斑斑,但仍霸气十足。

  

  苗儿滩镇捞车村:自然生态与厚重历史的完美结合

  捞车河村:2012年文化部正式授牌苗儿滩镇捞车河村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土家织锦技艺)”,这也是目前全国土家织锦的唯一示范基地。捞车河村现有村民约1900人,会织锦的村民达500人左右,400余户家庭几乎都有土家织机。该村每年仅土家织锦一项就创收100余万元。

  捞车河村还有苗市腊肉传承人—彭心敏,甜酒传承人—梁光翠,布鞋传承人—尚为珍,土家服饰传承人—刘代英,上大人传承人—向仕荣,当然还有国家级的土家织锦传承人刘代娥。这些“底气”让捞车河多了一些文化的底蕴与“炫耀”的资本。

  坐在凉亭桥上的80多岁的袁世荣给我们说,他12岁下河跟船,当时捞车河有6个码头,运送桐油、药材,码头一片繁忙。捞车河村最具特色的建筑为明清古建筑群。村中民居坐北面南,依山而建,整齐有序,全村有明代建筑5栋、清代建筑58栋、民国建筑64栋,还有古式油房、摆手堂、凉亭桥等特色建筑。

  

  树比村:中国保存最好的双座冲天楼与60米长的木屋

  苗儿滩镇树比村很偏,偏得让我们三次从它身边擦身而过,它有324户,1301人,95%以上是土家族,目前保存了100多栋土家木建筑。他们的先民明朝从江西、沅陵顺水路迁入。这座双座冲天楼是目前中国现存最久、最完整的冲天楼,清雍正时期建造,现在的冲天楼的主人是71岁的王本海,解放前这里的村民种鸦片,富甲一方,他们购置了大量的土地。因为富有,家家有枪,一般土匪不敢来,故这里的建筑保存完好。冲天楼原来可住10多户人家,60多人。

  民谣说:

  树比有个冲天楼,一截升到天里头

  永顺有个转角楼,一头升到云里头

  大庸有个天楼山,离天只有三尺三

  冲天楼有两间大屋,结构相同,每间有10根大立柱,门匾书有三槐世第。因为这栋楼太长,在房子的两边选择了两个冲天楼的设计,便于排气、采光,我们爬上了冲天楼内部,发现在立柱边的瓦下有排水槽,雨水能顺排水槽通过暗管流向地面。

  冲天楼的后面是14间王家大屋,长有60米,宽10米,这样的大房是目前湘西最长的传统古民居。66岁的王本州就在这个长房中生活着,他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这些村庄如老人一样渐渐老去。

  这些酉水支流繁华的码头与古村落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曾经,这些村落的鸡鸣狗吠与吊脚楼冒出的炊烟是这样真实鲜活的存在过。三天时间,让我们在数百年前的土家建筑群中完成了一次时空穿越。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睛点湘西
   第04版:时事·广告
声声鸟语里 户户织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