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搭建五大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

  保靖县委书记  卢向荣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靖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创业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搭建五大平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增创业主体3643户,带动就业10800人。

  一、落实责任,搭建创新创业组织服务平台。成立县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意见等文件,将创新创业工作任务分解到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联合办公,一季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直相关部门及16个乡镇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横向协同。形成了县政府抓总,人社部门牵头,县、乡、部门立体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扶持,搭建创新创业政策保障平台。一是配套完善政策,为创新创业提供完善的政策保障。二是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三是实行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四是按政策上限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一般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统一提高为10万元;对符合条件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最高贷款额度分别提高为50万元、200万元。截至8月,保靖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39笔1.7亿元,带动就业7350人。五是积极落实保障性住房、城市棚户区改造政策。

  三、科学规划,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孵化平台。一是加快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打造创新创业“洼地”。集中区包括钟灵山、碗米坡、城东(创新创业园)3个工业组团。目前,集中区已有23家企业入驻。二是抓好高新技术开发,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全力支持10家重点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培育1-2家省级技术研究中心。三是加快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大众创业基础。新建标准化黄金茶基地10000亩、有机茶示范园2000亩;发展烟叶23000亩、建设3000亩烟叶示范园;实施柑橘品改低改5000亩,建设柑橘科技示范园1000亩;建设2万亩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四是做大做活旅游服务业,开拓特色创新创业领域。推进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吕洞山AAA级风景区项目建设,启动首八峒土家族文化旅游生态核心保护区和酉溪公园开发建设等。五是搭建“互联网+”平台,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六是启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提高各类群体创新创业成功率。投入资金150万元,以县城原五一宾馆为主体建设创业孵化基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预计2015年底入驻以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为主要对象的企业45家,带动500余人就业。

  四、立足需求,搭建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平台。一是开展各类培训。以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为依托,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劳动预备制培训230期,培训群众1.2万人次;举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班180期,培训学员7200余人;举办失业人员培训班85期,培训学员3400人次;举办企业职工培训班90期,培训员工4500人。二是专家指导形成个性化服务。成立了20多名各行业专家组成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团,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性指导服务1700多人次。三是构建“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利用16个乡镇、7个社区人社服务平台,形成了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库、专家咨询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协调申领证照、后续跟踪服务“六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机制。四是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取消行政许可事项6项,调整行政许可事项89项,取消5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通过电子监察手段全面介入行政审批项目受办的各个环节。

  五、典型示范,搭建创新创业宣传引领平台。宣传推介创新创业典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编印政策宣传手册12000份,印发宣传单20000份,创办“创业简报”25,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下步,保靖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激活各类创新创业群体。切实贯彻落实省、州创新创业会议精神和有关政策,大力激活大学生、失业人员、返乡务工人员等各类群体创新创业。二是以创新创业园为着力点,全力打造高端创新创业园。园区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按照“园区、城区、景区”相融合的理念,将创新创业园规划为高新工业产区、科技培训、孵化区、物流区和生活区四个区。三是进一步优化“软环境”,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服务性收费优惠力度,按政策上限落实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推行“三证合一”制度,推广“一个窗口”受理、网上并联审批等服务方式。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时事·广告
聚焦创新创业 凝聚发展共识
搭建五大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
结合花垣特色 热闹创新创业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创新创业
因地制宜抓创业 突出特色抓创新
竭力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强化三大举措 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