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5年9月26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龙山为农产品质量系 “安全带”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向荣)初秋时节,海拔过千米的龙山县里耶镇八面山上凉风习习,山上反季节蔬菜种植大户吴顺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500亩土地种植蔬菜,最近刚收获的100多亩萝卜已被来自广州等地的客商收购一空,获利近20万元。“主要是产品品质好,而且吃着放心,城里人认可,所以销路不是问题。”吴顺德介绍。

  近年来,该县围绕全县农业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制定和完善了县无公害蔬菜、百合、柑橘地方标准体系,设立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明确了村主任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组长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协管员,初步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监管体系。同时,该县积极打造绿色蔬菜产业,推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实行蔬菜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基地禁止投入目录,积极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管理制度,并成功进入全国200个重点蔬菜基地县笼子。目前,该县已建成百合、蔬菜、柑橘、红提、辣椒、大头菜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3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基地23万亩,完成百合、蔬菜、柑橘、红提、辣椒、大头菜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5万亩,认定无公害品种7个。

  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县还投资400多万元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日前,该检测站顺利通过省农委机构考核评审组的考核,获得省农委颁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认证和省质监局颁发的计量资质认证证书,成为湘西州首家、湖南省第二家通过“双认证”的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目前,该站可以开展涵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定量检测工作,对农残快速检测、敌敌畏、甲基对硫磷等28个初级农产品参数,铅、镉等2个重金属参数,有机质、PH值等5个土壤参数,氮、磷、钾等3个肥料参数进行综合定量检测,直接服务全州广大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大户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同时,本着生态、传统、自然、放心、安全的理念,龙山在全县建成了蔬菜、百合、柑橘等八大农业特色优势资源绿色产业基地60万亩以上,该县生产的“乌龙山”百合茶、“喜乐”牌百合粉、“洗车河”腐乳、“李欣”牌葛粉等一些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全县有省、州级龙头企业6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0多个,以“喜乐”牌百合和美国红提、红线辣椒制酱、洗车河豆制品等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加工业茁壮成长。

  目前,龙山县已获得龙山百合、马铃薯、乌龙山滚豆子、乌龙山斧头豆、乌龙山铁绿豆等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10余个,拥有“八面山”、“山农”、“乌龙山”、“王大姐”、“金椒王”等20多个走俏省内外市场的知名绿色蔬菜品牌,拥有“龙山百合鲜果”、“龙山百合干片”、“龙山萝卜”、“里耶脐橙”等4个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注册的百余件商标中,涉农商标逾半,数量位居湘西州8县市前列。2014年,龙山实现农、 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26.81亿元,其中农业产值达到20.90亿元,同比增长 4.2%。如今,该县仅百合种植面积就达6万亩,总产值突破8亿元,种植规模和销量均居全国第一。10万亩无公害绿色蔬菜已成为享誉省内外的“放心菜”,年产值达1.8亿元,其中55%销往长沙、武汉、广州、重庆等地。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园区世界
   第04版:时事·广告
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来我州
调研村级组织带头人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傅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拓湘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州纪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
省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委员来我州考察
尽全省宣传系统之力做好老司城申遗宣传
实事助学基金会筹资百万元
奖助我州农村师生
龙山为农产品质量系 “安全带”
关于2015年中秋节国庆节
放假调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