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每周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2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力

  彭 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法宝,只有在打牢思想根基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从根本上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员干部,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所遇到的问题繁多,不好好学习是不行的。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读书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常思本领不足,常找学习差距,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掌握好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从而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境地。    

  那么,如何加强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自觉行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保持自我生命健康、充满活力的创新元素予以积极地追求呢?首先,党员干部要在心理上排除“不愿学”、“不真学”、“不深学”的想法和心态。要敢于直面自身所存在的学习方面的问题,并在工作以及读书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学会解决这些问题。其次,党员干部要克服遇事心慌意乱,工作力不从心,出现严重的“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的现象。再次,党员干部要克服自信心过强、攀比心严重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自信心过强,总认为自己不比别人差,每当看到与自己同龄、同时调进或调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而自己原地踏步时,心里倍感挫折和失意,工作积极性急剧下降。当他们看到资历和能力与自己相当甚至不如自己的人被提拔重用,则更心浮气躁、寝食难安。这些党员干部往往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安排,过分计较个人得失,挑肥拣瘦、得陇望蜀;有的甚至唯恐别人进步快,挡了自己升官的路,在背后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更有甚者,认为一些能力不如自己的干部,贡献不大却权位显赫,于是就想通过利用职权贪污腐化来发泄内心的不平衡,进而提高自己的“身价”,结果却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为避免这些不良现象出现,党员干部唯有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多学习、勤思考、常总结,并在不断地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的过程中,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指导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和素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说话!    

  那么,党员干部的学习力从何而来?    

  一、党员干部的学习力从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中来。“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工作确实很忙很繁杂,但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是会有的。俗话说得好:学以立志,学以立德,是非明于学习,正气源于学习,学习是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前行的指南针。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领悟人生、明晓事理、辨别是非;也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我修为,从而进一步锤炼道德操守,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唯有如此,我们的党员干部也才能在大风大浪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不为各种诱惑所动。如今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更加迅猛,新的领域、新的知识、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层出不穷,每一位党员干部避免不了地要对这些问题和矛盾努力地去求解、去回答,并对这些新的领域和新的知识不断地去学习、去认知。“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做终身的追求,并以“挤”的方法争取学习时间,以“钻”的执著求得对问题的深入了解,以“闯”的精神求得对新的领域的开拓,以“实”的作风求得对新事物的认识,才能使自己在终身的学习中,始终保持先进性,走在时代的最前沿。    

  二、党员干部的学习力从融入实践和勤于本职工作中来。“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讲要提高学习力,不是鼓励党员干部死读书、读死书,而是提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靠实践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提高判断各种复杂现象的洞察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决策力、主动进取求作为的开拓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学习、刻苦不断地加强学习,并通过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自我素质,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自我的执行力。也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把读书学习当作自身工作和生活的第一需要、第一爱好和第一习惯,自觉修身增智,并在应对各种挑战考验、化解矛盾问题的实践过程中,切实找到有效之举和创新之道,才可永立于不败之地。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文件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广告
构建龙山火车站“烫金经济圈”
在新常态下实施好民族区域自治法
精准扶贫如何做到“对症下药”
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力
坚持党校姓党务必做到五个“必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