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每周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好”

  符家盛

  如何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组织满意,群众认可,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五个好”。

  一、制定一套好制度。一个地方出问题是干部的问题,两个地方出问题是领导监管不力的问题,很多地方都出问题就说明在政策制定、程序设计上还有缺陷。为了解决以往乡镇换届程序不规范、政策不完善的问题,我们应坚持调研先行,进村入户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与乡镇干部、村干部交心谈话,了解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围绕扩大民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肃换届纪律、落实县委领导责任制、形成好的工作报告、在换届工作中推进“三严三实”等内容,编印一个工作手册、出台相关配套文件。 

  二、选出一个好班子。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是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点与核心。一届乡镇党委班子任期5年,事关一个地方的发展大计、长远之计、社会和谐。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把重导向、重实绩、重基层、重民意贯穿党委换届全过程,让实绩突出的干部有舞台、群众公认的干部有机会、扎根基层的干部有奔头,真正把推动科学发展有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有办法,建设和谐保靖有实绩的干部选拔出来。要选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选的好不好,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的贯彻执行。要按照重要岗位干部重点管理的要求,注重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和实际工作能力,着力选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善抓班子会带队伍,熟悉“三农”工作、群众工作能力较强,能够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要选配党性观念强、工作能力强、合作意识强的干部担任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优化乡镇班子结构。高度重视优化班子结构,努力使领导班子成员在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搭配合理,做到优势互补、增强合力。 

  三、形成一个好报告。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和全县目标任务上来,是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任务。形成一个好的工作报告,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而一个好的工作报告就会起到指引方向、凝聚人心的作用。一个好报告应该是展业绩、增信心的报告。乡镇党委要实事求是地对过去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和总结。要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楚,充分展示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要客观地看待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讲空话、套话,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给人以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动力。一个好报告应该是绘宏图、谱新曲的报告。报告要对今后五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要切实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篇,科学规划未来,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要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贯彻举措,切实做到群众听得懂、干部好操作、组织能落实,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给人以开拓进取的方向和希望。一个好报告应该是集民智、惠民生的报告。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四、推选一批好代表。选好代表,直接关系到换届选举大会的质量、风气和效果,一定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把重点工作抓到位。一是保证推选代表的参与率。针对目前部分党员政治热情不高,不愿参加换届,有些在外务工的党员没有回来参加,参选人数还不到比例等情况,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加紧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核实好党员身份,全面澄清党员底子,确保参会党员人数符合规定。二是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把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注重从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一定议事能力和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产生党代表。三是提升代表的民主意识。 

  五、营造一个好环境。换届氛围直接关系到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成败。一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网站、微信、报纸、广播电视、黑板报、标语等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所取得的成就,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地发扬民主,为选强配齐乡镇党委、纪委班子奠定好思想基础和民主氛围,确保整个换届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为换届创造良好的环境。二要强化党性教育。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春风化雨、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的工作,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正确对待组织、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群众、对待名利地位,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努力让“进”的干部再接再厉,让“退”的干部心平气和,让“留”的干部安心工作,让“转”的干部愉快到人。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广告
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好”
坚持“四个敢于” 抓实安全生产
补齐三大短板 谱写发展新篇
对龙山县发展精致农业的思考
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