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神秘湘西 大美龙山

  文字统筹/冉孟才  康祖耀   张 军  图片/曾祥辉

  龙山县位于湘西北边陲,地处武陵山脉腹地,连荆楚而挽巴蜀,历史上称之为“湘鄂川之孔道”。该县是我省旅游资源大县,境内有神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我省最先公布的2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之一。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强县”的发展理念,大力招商引资,着力破解交通瓶颈,以龙凤示范区、里耶古城区“两区建设”为平台,按照“一心一核一带三区”(县城主城区休闲服务中心、里耶古城文化体验核、洗车河民俗风情带、里耶八面山休闲度假区、乌龙山地质科普旅游区、茨岩—印家界旅游区)总体布局为核心,大力推进里耶古城、八面山、惹巴拉景区、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等景区建设,努力践行该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思路、大格局,成效显著。           

  武陵福地  资源独特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龙山县境内有被誉为“世界溶洞博物馆”的乌龙山大峡谷;有被誉为“岩溶地质百科全书”的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有被誉为“中国南方呼伦贝尔”的八面山空中草原;有被誉为“南方长白山”的印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尤其是该县洞穴资源极丰富,著名画家黄永玉曾赞云“龙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瑰不可知”,其中,乌龙山大峡谷溶洞群规模居全国之首。

  文化遗存璀璨夺目。龙山县有以里耶古城、古井、秦简为代表的秦文化;有以洗车河流域为代表土家民俗文化;有以茨岩塘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有以佛教圣地太平山为代表的佛教文化。特别是2002年在里耶出土的37000多枚秦简,被专家誉为“21世纪以来最为重大的考古发现”,里耶古城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耶古镇也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和舒适的人居环境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宜居小镇”。

  民俗风情古朴浓郁。龙山县是土家族发源地之一,全国使用土家族语言的仅有5万余人,龙山县就占4万余人。其中坡脚、靛房及洗车河流域土家语言文化、民俗民风至今保存完好,是全国土家族语言及土家民俗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该县仍保存有大片完整的土家特色古民居建筑群,特别是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惹巴拉,有“武陵土家第一寨”之称。该县有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4项。其中,土家族梯玛歌、打溜子、咚咚喹、摆手舞、毛古斯舞、织锦技艺等6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景区建设  全域布局

  

  里耶古城景区:里耶古城景区历史悠久,山水秀美,观赏游憩价值高,有全国唯一的秦代古城遗址、秦简博物馆,特别是里耶秦简,被誉为“21世纪最为重大的考古发现”,其历史科考价值可与西安兵马俑相提并论,享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美誉。境内还有明清古街巷、古建筑、酉水河风光等旅游资源。里耶人文鼎盛,孕育了瞿之璋、胡楚卿、杨正午等近现代名人,特别是土家文化在此大放异彩。几千年来,土家人在里耶繁衍生息,创造出了灿烂的物质和精神文化,演绎出了多彩多姿的土家风情。里耶镇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宜居小镇”等国字号品牌。

  惹巴拉景区:惹巴拉景区位于龙山县苗儿滩镇,是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有“三山套三河,三河绕三寨,一桥通三域”的独特风景。“惹巴拉”意即“美好和美丽的地方”,至今仍保存着原始古朴的明清街巷、风格独特的土家转角楼以及古老的摆手舞、毛古斯、咚咚喹等民族文化,是武陵山区原生态土家文化保存得最为完整、最活跃的唯一地域,被民俗学家誉为“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中国土家第一寨”,先后获得了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国字号品牌。2015年春节期间,湖南卫视在惹巴拉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寻找乡愁”,每天游人如织,不下万人。

  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乌龙山大峡谷园区:乌龙山大峡谷位于龙山县桂塘镇境内,以岩溶峡谷胜景和溶洞群规模巨大为主要特征。乌龙山峡谷长15千米,最窄处仅50米,系典型的经侵蚀、溶蚀作用形成的“V”型谷。其两岸峰峦叠翠、花木争艳,中有溪流淙淙,鱼虾嬉水,山水相映,景色宜人,素有“十里长廊一画屏”之美誉。 

  著名的火岩溶洞群即分布于峡谷岸坡山体,截至2014年,已发现大小溶洞212个,景点以飞虎洞最为奇特壮观,素有“一洞通三省”之称,特别是洞内水潭、阴河中还栖息着粉红或蓝色“盲鱼”、“盲蝌蚪”等珍稀动物,这是世界上继伊朗和云南个旧之后的第3处发现,南京大学俞锦标教授称“飞虎洞可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研究生物退化的地下研究室”。著名国画大师黄永玉到此游览后作火龙图赞曰:“龙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瑰不可知”。世界洞穴专家古元教授称其为“神秘仙境,奇妙无双。” 

  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洛塔石林园区:洛塔石林位于龙山县洛塔乡,景区面积62平方公里,是乌龙山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最为丰富的一个景区,以岩溶台地、峡谷和石林地貌为典型特征。景区地下溶洞和地下河强烈发育,已发现大小溶洞314个,溶洼漏斗106个, 洞穴沉积物类型多样,造型各异,形态奇特,琳琅满目。此外尚有第四纪冰期后幸存衍生至今的三株千年古水杉—————“植物活化石”。 

  洛塔石林园区被誉为“中国南方裸露型岩溶的典型代表”、岩溶地质的“百科全书”,具有极高的观赏、科研、教学、科普价值,早在1978年就被定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科研基地。 

  八面山:八面山位于龙山里耶古城以北10多公里处,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有近5万亩高山草甸。八面山四周悬崖峭壁,两头尖尖,南北狭长,像条船。山上地势开阔平坦,牧草丰茂,马、牛、羊成群,被赞为“中国南方草场的一颗明珠”,又有“空中草原”之美誉。它有独特的气候资源。夏天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凉风徐徐,冬天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拥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奇峰、溶洞、阴河、绝壁、天坑、天堑、天桥、石林、云山、雾海、瀑布、高山湖泊等星罗棋布,独具特色,险峻秀美,鬼斧神工。山上的高原风光,独具特色,特别是大岩门、小岩门、燕子洞、自生桥、杯子岩等景点,具有很高的旅游价值。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时事·广告
神秘湘西 大美龙山
自驾旅游 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