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每周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体现“三化”要求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陈长雄

  乡镇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要使乡镇人大工作跟上民主法治建设的步伐,就应体现体制创新的规范化、人大监督的常态化和代表能力的专业化,推进乡镇人大工作。

  以机制创新为抓手  体现体制创新的规范化

  构筑联系群众机制。乡镇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方面听取意见,多渠道掌握信息,多层面了解情况。特别要调查研究,集中群众智慧,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民履职、为民用权。

  扩大民主参与机制。乡镇人大代表要组织政务监督员、民情观察员、绩效评价员,围绕监督政府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乡村(社区)干部绩效评价三大板块,以日常反映和季度例会集中反映的方式,综合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加强整改落实督促检查,进一步畅通党委、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渠道。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每位成员应挂钩一个代表小组和联系三名代表,每名代表应联系五名以上选民,督促民主问题和惠民政策的有效解决。

  健全舆情引导机制。构建代表与民情观察员沟通机制,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利用广场“连心屏”、政府网络《在龙山报》等媒体,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实施进程,全面及时向社会公示,让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党委、政府工作的实时动态,形成正面的舆论导向。

  以重点难点为突破  体现人大监督的常态化

  强化人大监督实效。一是要规范程序。乡镇人大应严格规范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日常监督等工作程序,健全完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建议办理、监督工作规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二是要规范内容。在日常监督内容选择上突出三项注重:注重议题少而精,以保证监督工作的质量;注重贴近实际,贴近党委中心任务、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切身利益;注重跟踪监督,对有关监督意见及建议,及时并持续跟踪督办,切实促进有关工作开展。三是规范形式。要明确日常监督活动的形式,根据监督内容选择适当的形式,制定《“三查一评”活动规程》,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在乡镇人代会闭会期间,应组织代表听取审议乡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联系和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听取和反映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这就使人大主席团在一定意义上作为“常设机构”,切实保障乡镇人大依法监督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在闭会期间,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乡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讨论安排监督工作,履行法定职责,处理好日常事务,保障乡镇人大工作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力。

  实行动态反馈机制。建立实时动态反馈机制,形成群众意见建议发现、反馈、处理、答复整个流程的动态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新增公交线路、安置小区管理、边区医院建设等120多件建议意见的反馈落实定期进行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建议办理的情况,要及时向代表作出答复,并虚心征求意见,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以自身建设为基础  体现代表能力的专业化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围绕新时期如何当好代表、发挥作用、依法履职,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代表培训、参观学习和向选民述职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帮助代表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掌握行使职权的方式和方法。在履职时要做到知法、知政、知民情,并会说、会写、会履职。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坚持重要情况或专项工作向代表通报,邀请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参与政府重点工作;设立县乡人大网络专区,创建代表履职QQ群,开展代表联系电子短信系统,搭建代表交流、知情等平台。推行代表履职公开、履职考评,以监督促履职;开展创先争优评选,加大代表履职宣传,以激励促履职。

  落实代表保障机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开展各项代表活动,必须有一定的经费保障,否则,就成了无米之炊。因而代表活动必须经费,应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予以保证。要配备好人员。要重点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提高所反映问题的解决率,使办理过程成为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改进有关方面工作的过程。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广告
体现“三化”要求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固“讲政治”之本 铸“有信念”之魂
做好基层党政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做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下篇文章”
从铁的特性论“四铁”干部
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