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6年8月31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龙山“点线面”统筹推进驻村扶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卓莉)“村里11名考上大学的孩子都接到了扶贫工作组的奖金……”日前,龙山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到该县农车镇正河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村里在今年高考中被二本以上院校录取的大学生每人发放了500元的奖金。同时,该局干部还与村里6至8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并自掏腰包为每户贫困家庭送上慰问金。今年来,龙山县142个副科级以上单位组成100个工作组,选派407名工作组长、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展开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在“点”上落实。该县紧抓贫困人口每一个“点” ,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全县142家县直帮扶单位干部职工与151626名贫困户建成了结对帮扶对子,确保了每个重点贫困村都有单位对口帮扶,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名帮扶责任人。各驻点村聚焦精准结对、精准帮扶,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注重贫困人口的情况差异,按照精准脱贫“五个一批”进行分类,收集汇总基础信息。改“给钱给物”式的直接扶持为产业开发、移民搬迁、教育培训、医疗救助等多样化的扶持,力保扶贫的“雨露”精准洒向每个贫困户。

  结对帮扶,从“线”上加强。为确保扶贫措施落实到位,该县确立了规划编制到村、资源整合到村、单位帮扶到村、选派书记到村、精准考核到村等“五到村”和干部帮扶到户、产业扶持到户、科技培训到户、项目直补到户、基础设施到户、公共服务到户的“六到户”帮扶思路,因村因户综合施策,把扶贫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围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该县突出以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共实施项目282个,完成项目155个,修筑公路279千米,修筑山塘水渠60余处,推进107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720余户危房改造、1272户异地搬迁,重点解决了2.97万人饮水困难。

  多措并举,在“面”上突破。今年来,各驻村工作组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村共调整村支书13名,调整村支两委23名。培养后备干部160名,新发展党员114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47名,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抓住扶贫村整体发展这个“面”,该县各驻村扶贫工作组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业产业。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时事·广告
龙山“点线面”统筹推进驻村扶贫
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方向
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为建设健康湘西打下坚实基础
湘西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八次会议在吉首召开
决定任命名单
爱心企业百万善款助力
我州扶贫和慈善救助事业
丰收在望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研讨班吉首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