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舞活“农”头地生金

  永 顺

  

  本报特约记者   孟春绒  通讯员  丁小忠

  丹桂飘香,瓜果压枝。10月13日,记者行走在收获季节里的永顺大地,看到山坡上有成群的牛羊、绿荫下是结队的家禽,到处都是丰收的喜人之景。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永顺是中央财政产粮奖励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和全国退耕还林大县。该县坚持培育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柑橘、猕猴桃、烤烟、油茶和优质稻为主的特色产业面积达63.2万亩,以山羊、黑猪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年产值达5.6亿元;农业机械化推进有力,农机化综合水平达52.3%,连续五年被评为省先进。

  该县紧紧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和农民增收,重点打造“山地精品农业”和“山地生态粮仓”,突出特色养殖,做大做强农业加工业,助推农业大县大步向农业强县迈进。

  推进规模种植。以1828线为山地特色精品农业核心展示轴,建成10万亩猕猴桃、10万亩优质稻、10万亩柑橘、20万亩油茶等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到2018年全县将建成万亩标准园10个,农业特色产业园达到80万亩以上。

  抓好特色养殖。依托北京资源集团建好一个核心育种场、十个种猪扩繁场、百个猪苗繁殖点、千个示范场、带动万户养殖户的布局,大力发展湘西黑猪养殖,巩固发展湘西黄牛、山羊等特色养殖。资源集团投资6000万元在永顺芙蓉镇兴建的湘西州智能化原种猪场已建成投产,再次投资1亿元在芙蓉镇新城社区合作开发建设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总部经济研发中心,项目占地100亩,分三年新建总部办公大楼、技术研发中心、生物饲料生产基地、农民黑猪养殖培训中心、会议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等,项目建成后不仅可实现企业上市做强,将带动全县养殖产业发展,把该县打造成为中国黑猪产业集聚、财富经济中心,有力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发展农业加工业。重点支持发展湘西沃康、老爹生物科技、资源集团、继福种业、松柏米业等企业,带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业效益。依托该县10万亩猕猴桃,老爹集团将投资5.85亿元分三年建成‘猕猴桃基地示范园、工业产业体验园、精准扶贫创业园、旅游商贸休闲园’四个精品园,预计年均可实现产值7.4亿元。沃康油茶加工依托29.66万亩油茶,投资2亿元分二期建设沃康工业园,一期5000吨山茶油压榨和精炼深加工生产线已建设完成。

  搞活经营模式。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开发模式,该县已发展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建立订单生产基地2.2万亩,年实现销售产值1.5亿元以上。重点培育扶持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39户、50亩以上特色产业大户382户,组建家庭农场4个,规模化种植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能人带动。石堤镇落叶洞村充分挖掘能人潜能,推选有10多年生产、销售经验的辣椒种植大户周广文担任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收益200多万元。“目前,我种植白皮柚的规模达到了260亩,居全州第一。”芙蓉镇响塘村种植大户彭发明自豪地说。通过能人的示范动作用,广大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方向,积极加入合作社,农民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288家,拥有成员15655人,入社股金达1.15亿元,拥有注册商标7个,产品产地认证5家,创立绿色食品品牌2个。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兄弟河
   第04版:时事·广告
龙山惹巴拉景区6大项目集中开工
舞活“农”头地生金
郭建群同志逝世
泸溪柑橘销售签下今年第一单
完成绩效重点工作
《赶超发展》一书出版
全面从严治党 风清气正创伟业
花 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