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边城百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0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妈 妈

  梁金梅

  在我妈妈身上,有许多正能量。

  从我有意识地练习写作之后,我开始留意旁人的语言。从刚过花甲之年的老妈嘴里,就听过两句对天气特别有趣的描述。暑假在院里纳凉,一片月亮糊在天边。“月亮长毛了,明天要落雨!”长毛的月亮———没有比这更生动的描述了。周末和妈妈一起去拔大头菜,也是要下雨的样子,以前让我来写,会写成———天阴沉沉的!可我妈说:“要下雨了,天矮下来了!”天,矮下来了,能让人感到天空一寸寸笼罩压迫下来,极具动感。像妈妈一样的农村长辈,嘴里还有许多生动的句子,既是丰富的知识,又含深刻的道理,凝聚和传承着一代代人的智慧。具备了高超的情感表达的两大基本要求,既叫人听得懂,又叫人愿意听。

  不过,我妈也会说一些新词,只是偶尔用错地方,却成为生活中特别温暖的片段。这次从上海回来,姐姐把一千元钱悄悄塞在妈妈的行李袋里,等她出发才告诉她。姐夫通过支付宝给我汇妈妈的工资,本来是一千五元,却汇了两千一百元。回到家,我妈一本正经地跟我说,他们俩都想当“无名英雄”!我被妈妈的幽默逗乐了。

  “妈,‘无名英雄’用在这儿不合适!”

  “怎么不合适?不跟我讲,不就是‘无名英雄’吗?”

  “‘无名英雄’,是指做了好事不留名。”

  “他们这不是做了好事不留名吗?”

  “他们俩算孝敬你,不是帮助别人不留名,不能算。可以说成是———‘惊喜’!”

  “但他们也没留名嘛,做的不是好事?”妈妈迟疑了一会儿,“那以后这就叫‘惊喜’?”

  事后我想,其实也没必要纠正妈妈,她毕竟不是我的学生。甚至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应以这样的例子启发学生在准确用词的基础上幽默地表达。还好妈妈正因学到新词而快乐,不然我真该自责了。

  往回背了三趟大头菜,我的大、小腿肌肉就会酸痛起来。妈妈见我的狼狈样子,就会笑。

  “人不劳动,身体是会变娇的。”

  “变娇?”

  “对啊!娇生惯养的娇!知道我为什么种这么多大头菜吗?”

  “因为你想做酸菜卖钱!”

  “不全是为这个,主要是我想锻炼身体,让自己每天往山上多走几圈。种了大头菜,往山上跑就有了目标,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做酸菜卖钱!”

  我不得不佩服妈妈,已经可以清闲下来的年纪,还这般克制、积极,令跑个圈就气喘如牛的我羞愧不已。

  晚上看电视时,我享用起麻辣界新宠———好兆头黄金渔翅!妈妈闻着味儿,也忍不住尝了两口:“麻辣食品虽然好吃,你可不能吃太多,知道吗,里面有很多化学添加剂,许多怪病跟吃有关系。以后尽量吃新鲜食品,少吃有添加剂、长期保存的食品。”说完,又给我举出了新闻里一家三口因饮食问题同患癌症的例子。这个已年过六十岁的农村老太太,仍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知识,自律自强,有理有据地对我这个人民教师循循善诱。其实,我只是她的孩子,能当她的孩子,我真幸福!

  “妈,你怎么这么喜欢看音乐频道?”

  “呵呵,你知道吗,你不在家,我专挑有歌舞的频道看。”

  “哦,老妈喜欢听歌!”

  “不只这个,我觉得音乐节目里真人真事多,非常鼓舞人心。你看有些小朋友,舞跳得这么好,父母肯定很优秀。还有些大人、残疾人,经历非常坎坷,但是活得很坚强。要下多大的决心,吃多少苦才能走过来啊!这些事能带给人力量,这些歌也好听,让我心情舒畅!”

  妈妈分享着这些,激动不已。

  “我想去装一面壁镜,好在家里学跳舞!”

  “是吗?好啊,那我去给你买一个老人唱戏机。”

  “很贵吧,不要浪费钱了!电视上可以学。”

  “不贵,你女儿买得起,过年回家有事干了,带我们几姊妹唱歌跳舞吧!”

  妈妈听得很激动:“但是,我还有点怕丑!”

  “不要怕,老妈最勇敢!”

  妈妈笑了,多么美啊!妈妈,您知道吗?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想当您的“无名英雄”!

  (作者系龙山县贾市小学教师)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 题
   第04版:时事
   第05版:时事
   第06版:兄弟河
   第07版:边城百姓
   第08版:广告
妈 妈
湘西的歌者
养牛郎黄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