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边城百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0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养牛郎黄始荣

  李焱华   张明明

  在泸溪县达岚镇窑冲村,有一个名叫“石梆冲”的山坳,这里三面环山,呈U字形,周围生长着成片的青松、红枫,前方是一丘接一丘的参差错落的梯田,地势平坦,水草茂盛,是养牛的天然宝地。

  现年28岁的返乡青年农民工黄始荣,就在这块宝地上建了一家养牛场。2014年,在一次家庭聚会中,黄始荣为了在家照顾病母,便提出回乡建养殖场养牛的想法,全家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大家认为养牛技术含量低,容易上手,更何况黄始荣的父亲在集体化的时候,是生产队里养牛行家,人称为“放牛队长”,经他放过的牛,那是膘肥体壮,油光水亮。   

  有了家庭的支持和技术的支撑,黄始荣开启了创业的梦想。“2015年6月,我东拼西凑投入10万元,建设牛圈8间100多平方米,养牛17头。现在,扩大到300多个平方米,有牛35头,资产约30万元。”见到黄始荣时,他如是介绍。  

  “养牛先种草”,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对黄始荣来说,记忆是“刻骨铭心”的,一辈子都不忘记。

  “入门后才知道,养牛学问深。比如:场地牛尿的排放、疾病的防治,等等。尤其是2015年冬,大雪之后,冰冻半月,由于缺少草料,把满仓粮食,全喂给牛了,人就只能买米吃。”黄始荣回忆说。

  再加上当时黄始荣的母亲患肌瘤,开刀输血时被发现她为十分罕见的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辗转多个城市,才找到血源,当时家中开销很大,已经到举步维艰的境地。

  幸好,岳父及时支援了5万多元,才解了燃眉之急。

  次年开春,他痛定思痛,学习牧草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将养殖场附近20亩田地全租了下来种牧草。

  “牧草的贮存也有技术,有‘青贮’、‘黄贮’。打碎的草料一般要经过21天的发酵,等草带上一股子酸香味之后再喂给牛吃,就有如牛的‘美味罐头’。”场地附近挖有四处窖池,贮藏了30多吨草料。几个隆起的土堆下,盖着牧草根茎种,待安全越冬后,来年可以繁育新牧草。

  “营养舔砖”是每个牛栏内的“常规配置”,长方形橘红色“石头”,可以补充牛身体的盐和矿物质。“牛似乎先天就认识它,一挂上就舔个不停,一块20多块钱,每月换一次,好比牛的‘巧克力’,营养丰富。”黄始荣笑着说。

  黄始荣放牛,会仔细观察牛的体征,再配料喂牛,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消毒、下药或打针。“打穿心莲治痢疾;打抗生素可以退烧、消炎;打麻生素治咳嗽……”对于这些,黄始荣如数家珍。

  在技术的学习上,黄始荣也蛮拼的。场地建好之后,他硬是在牛舍里住了3个月,与牛为“伴”学技术,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当地村民见了,便说,谁家不是世世代代养牛,谁不会养牛?那么简单的事情,还要那么刻苦?真是蠢透顶了,没有救药了。听了这些话,黄始荣没有理睬 。

  夜深人静之时,他一个人在漆黑的场地里,打着手电筒观察牛的呼吸、粪便……“健康的牛鼻孔里会冒出一些细细的汗珠;还要检查是否有虱子,只要打一种药物,牛虱子在其作用下,不用铁梳子刮也能自动脱落。”……

  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黄始荣逐步走上了科技养牛的致富之路。现在,在黄始荣的示范带动下,村民黄明伟养羊80多头,黄明勇养鱼20亩养羊100多头……窑冲这个约200人的偏僻小村落,仿佛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一个袖珍版。

  黄始荣信心满满地说:“作为一个青年返乡农民,我坚持用科技养牛,带动大家创业致富,要成为新时代的科技创业致富大队长。”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 题
   第04版:时事
   第05版:时事
   第06版:兄弟河
   第07版:边城百姓
   第08版:广告
妈 妈
湘西的歌者
养牛郎黄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