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7年2月13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龙腾武陵正当时
——— 龙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军

  武陵春早,千峰含翠,满眼鹅黄嫩绿;龙山大地,万花吐蕊,入耳捷报频传。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龙山县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龙山爬坡过坎,奋力前行。有经济下行的阵痛,有转型变轨的困惑,更有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时间记忆走过的年轮,镌刻下2016挺进的足印。

  开局之年,龙山不仅收获了精彩,更为新的一年发展期积蓄了新动能。

  

  经济:打主动仗创新成绩

  2016年,龙山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扎实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年、重点项目推进年、发展环境优化年“三年活动”,全力推动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数据见证:2016年,该县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74.05亿元,同比增长7.5%;财政总收入达到7.04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3.14亿元,其中县本级投资达到48.01亿元,同比增长11.9%;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49亿元,同比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97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32元,同比增长11.1%。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项指标增速位于全州前列。

  2016年,龙山启动了概算总投资516.6亿元的“十百千”工程,完成投资59.2亿元。全年获批土地3636亩、新增储备土地1914亩,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土地保障,一大批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和建成,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交通体系不断完善,龙永高速全线通车,结束了没有高速路的历史,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时代。黔张常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张花高速里耶连接线开工建设,洗洛至里耶二级公路、龙永高速农车至洗车河和狮子头至县城连接线建成通车。水利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石羔水厂集中供水工程主体竣工,落水洞电站建设加快,“五小水利”、农网改造完成年度目标。

  三农向好,农是根本。

  2016年,龙山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2.5万亩,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到16.8亿元。优势农业巩固发展,百合、柑橘、烤烟、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42.6万亩,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龙山百合”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里耶脐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初步形成,“龙山七姊妹辣椒”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龙山被认定为首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旅游业是龙山县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依托青山绿水,该县走特色资源融合之路,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接待游客28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3.88%,里耶古镇南游客服务中心和里耶古城区道路改造工程、惹巴拉影视基地和民宿酒店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2亿元,里耶、惹巴拉成功纳入大湘西两条旅游精品线路,乌龙山大峡谷景区恢复开放。

  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目标,该县新一轮城市总规、新老城区控制性详规、传统村落发展保护规划等基本编制完成。华塘商居城、龙领国际等项目基本建成,土城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相继开工,洗车河镇老洞村、苗儿滩镇树比村和里耶镇巴沙湖村、街上村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重点加快了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和城市休闲慢行系统建设,投资13.4亿元的教体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投资13亿元的“山水龙城”两河休闲风光带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700余万元的皇仓坪绿道一期工程竣工,凸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让人民充分共享发展成果。

  

  脱贫:谋长远局补短提质

  龙山是国家级贫困县,一直以来,该县坚持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下转六版)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文件
   第03版:专 题
   第04版:时 事
   第05版:每周论坛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读书文摘
   第08版:环球博览·广告
湘西经开区创优环境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州委办公室集中学习
省州“两会”精神
我州建筑工程施工
资质企业突破100家
万人摆手
闹元宵
2017年“我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庆元宵游园活动
“动”力十足加油干
龙腾武陵正当时
凤凰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
连续四年获省优秀
扶贫村里过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