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 花垣县“边边场”系列之一·新科桃花会活动掠影

  文/ 陈 昊   图/ 龙艾青

  一

  

  4月7日这天,春雨朦胧,如烟似雾。

  但是在那新科村山野里的十里桃花,却灼灼芬芳、恣意盛放。

  桃花散发出的阵阵清香,那么沁人心脾,钻入你的鼻子,扑进你的心里。

  恰似那“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的绝美景色,让人心醉。

  正是这时节,苗家的“边边场”来了。

  身着银衣的苗家妹子,腮红点点、人赛桃花,影影绰绰从桃林中飘然而至,身后悠然兀自簌簌作响。苗家汉子忍不住地偷看哟,嘴里乐个不停。

  “赶边边场”是湘西苗家青年男女求爱的一种方式。“赶边边场”是在一个极具特色的日子,如赶场或节日,也是苗家特定的采购生活用品的日子,这天一定可以看到身穿盛装的苗家少女、小伙,而且也是苗家男女青年互相相看的好日子。小伙子只要看上心上人,就可以拉一下她的衣袖,或在行走路途假装无意地轻轻地撞她一下,即行试探活动,这就是走婚的习俗或曰赶“边边场”。

  那株桃树下,一对可人儿旁若无人窃窃私语;那丛桃林里,欢声笑语,你追我赶,惊起一片桃花飞扬;对面山岗上,苗歌翩然而至,这边唱,那边和,山谷中,尽是欢歌笑语。

  一摆手,一低头,一撇嘴,一扬眉,点点滴滴,一颦一笑,都在心上人的心里融成了水,荡漾起波。

  二

  

  这千亩果园,漫山遍野,让人心驰神往。

  “但那不是观赏花。”湖南农业大学驻新科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龙小军笑着说。

  却是致富果———

  工作组在这里扶贫2年,这满山桃林便是最大的收获。

  去年夏天,一些桃树就已经结出了黄桃,到今夏,收成更是望而可及。

  这是产业帮扶取得的巨大成效。

  工作组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委托帮扶方式,由政府主导(新科村属产业园区的果蔬区)、花垣神笔生态文化公司投资、三个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学校提供技术支撑,在新科村进行生态高效休闲农业产业开发,打造花垣县“美丽乡村”示范村。

  现有已进入挂果期的锦绣黄桃果园575亩;中秋酥脆枣果园373亩;九田李、霸王李、樱桃园50余亩,果园总面积1000亩。有年产3万羽规模的鸡、鸭、鹅、孔雀和5万余斤青蛙的生态养殖场。

  全村85户精准贫困户333人加入到专业合作社,贫困人口增收渠道主要有土地流转金、务工收入和盈利分成。迄今为止已发放土地流转金193万元,发放农民工资171余万元,发放贫困户分红款66.8万元,上交村集体经济6万元。

  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两年来,工作组为新科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资金约1184.5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全村所有危房得到了改造和改建。

  完成了5.5千米的村组道路拓宽改造和硬化。

  修建生产机耕道9.2千米。

  完成了村级小学维修改造。

  开通了农业综合信息平台“一村一网”的申请建设工作,新科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工作。

  完成了农田水渠维修和太阳能路灯建设。

  完成了村级码头建设。

  完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建设。

  完成了紫霞湖旅游道路、7组环寨公路建设、林下养鸡场等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新科村85户贫困户,333人贫困人口,已经通过实施“五个一批”,确保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年收入已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全部自愿签字确认脱贫,比省委规定的时间提前1年实现目标。

  春风吹雨绕绿枝,桃花林里尽欢颜。桃花灿烂,人儿欢喜,爱的是那温言软语,喜的是那幸福生活。

  待来年,看那漫岭桃花,再盛放。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 合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广 告
   第05版:教体文卫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