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建州60周年巡礼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3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从云端到地心
——— 黔张常铁路(龙山段)建设掠影

  张 谨  张 军   陈宇驰   李侑品  李清双  汤思宇   摄影报道

  阳光明媚的春天,记者沿黔张常铁路采访了湘西州龙山段的建设工地。据了解,黔张常铁路(龙山段)境内43.304公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建施工便道62.8公里,改(扩)建施工便道27.5公里,站场、区间路基土石方开累354万方,桥梁总长10.358公里,桥梁成桥8.452公里,隧道总长25.182公里,全线隧道22座,其中已贯通18个,已完成投资22.17亿元。

  采访从龙山与来凤交界的中铁五局承建的酉水河特大桥开始。清晨,建设工人就开始在桥墩上架设横梁,吊机不断把建筑材料运送到桥墩上面,连续的巨大的桥墩如一条蛟龙从酉水边延伸到大山深处,油菜花点缀其间。酉水河的水运历史正被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与快速铁路解构,湘西北与外界联系的交通瓶颈很快就要被打通。

  车在山间穿行,翻过了几座大山,我们来到了中铁五局承建的西湖冲特大桥,戴上安全帽,乘坐简易施工电梯,到达80米高的桥墩之上,尽管春天的阳光明媚,但桥墩上面依然凉风习习。施工者在焊接桥梁钢结构,为架设桥梁做准备,由于山区温差较大,钢结构在灌浆之后,施工人员用棉被对钢结构进行包裹与防护,桥墩对面的施工者,相距不到60米,测量员正测量对接点,调度人员用对讲机交流核对施工数据。

  正在吊装钢材的来自贵州的王平忠说,如果遇到云雾天气,他们就仿佛在天上施工,他打开手机让我看他拍摄的云雾中的大桥,颇为壮观。

  中午来到中铁五局三分部第三架子队食堂,体验了一下他们的伙食。周边老百姓经常向他们出售自己种植的疏菜,养殖的鸡鸭,主管说,过年的时候,他们回长沙带上一大批土特产,老百姓也很开心,施工队与周边老百姓的关系相处蛮好。

  黔张常铁路穿行湘鄂渝交汇地带,地形总的趋势西高东低,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起伏较大。多处桥梁跨越有铁路、高速公路、等级道路,跨越乌江、沅江、澧水水系,铁路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可溶岩广布,岩溶强烈发育,地下暗河系统复杂多变,溶洞、落水洞等广泛分布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同时,线路走行沿线风光秀丽、景色宜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广、等级高,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要求高,工程施工的技术、组织、协调难度较大。

  中餐后我们来到长度为3622米的唐家寨隧道,此隧道是二级风险隧道,高风险瓦斯隧道,这些隧道具有瓦斯与透水的危险,科学安全施工更是施工队的首要责任。

  我们戴上安全帽在安全员的指导下来到1000多米的掘进面,隧道内两边是开挖的排水沟,隧道两侧正在加装鼓风管,施工人员在路障处正在安放炸药,空气中有一股岩石粉尘、柴油与炸药的混合气味。

  施工人员正在准备对隧道进行爆破前的激光测量与打钻,来自贵州的测量员吴世武、宋承福对隧道剖面用激光测算出81个点,投影在石壁之上,施工人员用红漆把激光点记录下来,鼓风机开通之后,施工人员用长度约4米的钻头进行掘钻,不够的部分还要加接钻头,这些深度为8米的钻洞加入炸药与雷管后,再进行爆破,隧道每两天可爆破一次,向地心掘进10米左右,这些建设者每天就在岩石飞扬、马达轰鸣的恶劣环境下奋进。我爬上隧道施工平台架上拍摄,掘车平台分三层,每层都有施工人员在打钻,三排工作平台每排三台钻机同时向大山深处掘进,9台钻机同时钻探,机器的轰鸣声让我的耳朵翁翁乱响,说话根本听不到。钻机的后座抵靠在平台的钢网上,脚都震麻了,这些建设者每天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工作。我拍摄下了他们的背影,记下了他们的名字:杨超、冉茂权、钱武俊、张飘……

  夕阳西下,我们沿龙永高速公路回龙山县城,想起当年去龙山时要经过的铁路坡、沙子坡、比沙坡,高高的“三座大山”让人感慨万千,三年之后,当黔张常铁路开通之时,湘西北的人民与外界的距离更近了,抵达龙山县城,曾经的偏远山城如今一片灯火辉煌。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专 版
   第05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体育娱乐
   第08版:时事·广告
从云端到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