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无标题

  ■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

  老司城遗址,位于永顺县城东的灵溪河畔,是国家考古专家认定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遗址。作为古溪州彭氏土司的治所,历经五代、宋、元、明、清,历时818年。

  老司城遗址总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城区面积25万平方米,依山傍水,分布着首领生活区、衙署区、宗教区、墓葬区、司法区、教育区、居民区、作坊区等功能区。老司城遗址完整地反映了古代中国西南地区土司及土司制度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全过程,填补了中国土司制度考古学的空白。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猛洞河

  猛洞河风景名胜区位于永顺南部。猛洞河沿寒武纪地质褶皱纵轴自北向南走向,形成多姿的峡谷、嶂谷、套谷和多彩的峰丛、峰林、石柱、溶洞。生成“有山皆绝壁,无水不悬流”的景观。猛洞河漂流全程47公里,3小时的漂程,目前是全国最悠长、最刺激的自助体验式漂流,沿途险滩108处,大小瀑布20处。2009年入选“中国最美旅游胜地排行榜”,中国国际旅行社将其评定为全国仅有的两条四星级漂流旅游线路之一。猛洞河平湖则云影岚光,呈现出一轴绿缎般的湖光美景,有大小景点40多个,以水美、山奇、洞幽、猴趣见长。

  

  ■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

  芙蓉镇位于永顺县城往南45千米,这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山水园林小镇。她原名王村,历史上素有“楚蜀通津”之称。因电影《芙蓉镇》(谢晋执导、古华编剧,姜文、刘晓庆主演)以王村镇为外景地而拍摄,更名为芙蓉镇。芙蓉镇是一座具有明清古建筑文化、土家民族文化、考古历史文化和商埠码头文化溶入现代元素“和谐共集“的湘西名镇。央视《远方的家———北纬30°中国行》评价为“挂在瀑布上的小镇”。主要景点有:王村瀑布、石板梯子街、土司行宫、溪州土家族民俗博物馆、土司行宫。

  

  ■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溪

  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永顺县东南部,最高海拔1327.1米,最低海拔162.6米。地层为元古代板溪群与震旦系,因而峰峦叠嶂。天然林面积达2万公顷,由于受第四纪冰川影响较小,形成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有2702种植物、208种动物、738种昆虫。是我国西部山地丘陵区重要基因库,是独特的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是中国地区重要的原生型天然林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评价是“中南十三省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而唯一幸存的天然绿色基因库”,是“世界植物宝库中的一块稀有‘活化石’”。其突出特征是:峰海、云海、林海、花海这“四海”为家的绝妙风光,令人流连忘返。目前开发四条景观线路。

  

  ■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

  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顺县城南部,距县城1.5公里,总面积30平方公里,是猛洞河风景区的北大门。同时,它又是闻名遐迩的佛教胜地。不二门以奇石、温泉、石刻、观音朝拜为特色。园内峒峰水秀,壁雄泉汩,峦翠生辉,摩崖成廊。其中“不二门”和观音岩古刹系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旧址———塔卧

  塔卧镇位于永顺县东北部,距县城42公里,S230省道穿境而过。1934年,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此地为中心,创建了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永顺塔卧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纳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点和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主要景点有十余处。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专 题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体育娱乐
   第08版:时事·广告
天下永顺 土司王城
精品旅游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