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特别的爱点亮特别的世界
———记州精神病医院护士周莉

  周吉卫

  周莉,十几年如一日,用爱和真诚书写着平凡而又闪亮的人生,驱走了病友心灵上的阴霾,赢得了患者家属的信赖,得到了医院领导的赞誉和同事们的敬仰,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护士”。

  

  视病人如亲人

  精神科临床护理因其护理对象的特殊性,多数精神病人反应迟钝,生活懒散,工作人员必须从穿衣、穿鞋、喂饭、喂药甚至经期卫生等各方面事事照料。因为患者行为异常,伤人毁物是常有的事,作为一名护士,遭受患者的辱骂、恐吓,甚至冷不防地攻击,数不胜数。综合科的护理人员一般是在护士站应答呼叫,可精神科护士需要的是主动发现问题,保持警惕的头脑,维持自己良好的情绪。一次,患者向某随家属来到女病室,乱糟糟的头发满是油污地贴在头上,蓬头垢面得只看见两只眼珠在转,浑身散发着一种难以接近的异味,家属说在外面流浪了几个月,才找回来几天,一直锁在家里,家里人根本无从管理,她默默蹲在地上,脸上、眼里全是警惕和恐惧,只要有人靠近就挥舞脏手尖叫,检查、治疗很难开展。于是,周莉走上前去,亲切的微笑着,轻言细语地跟她说话,试着抚摸她的肩膀,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于,患者安静下来完成了生命体征检查。

  有一位躁狂症患者,平日里就不配合治疗,总说自己没有病要回家。大骂医生护士没有用,把自己关在这里,还拒绝吃饭。一次午饭时间,周莉像哄孩子般喂她吃饭,可她还是左躲右闪,好不容易吃了一口还吐出一半,正当她为患者吃了半碗饭而暗自高兴时,突然“呸”的一声,患者将满嘴的饭菜。狠狠吐在她脸上,薄薄地口罩遮不住连汤带口水的气味,她转身走近垃圾桶,一阵干呕,眼泪立即流了下来,停顿片刻,静静洗了把脸,回到病人旁边,继续喂她吃饭,不知什么原因,患者注视了她片刻后,乖乖地把剩下的饭吃完了,一点没再吐出来。十多年的临床护理中,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常有亲朋好友劝她换个岗位,但她却说:“只要穿上这身洁白,就是一名护士,就担负着一种使命,病人更需要我。” 

  

  弘扬大爱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医护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南丁格尔的话语一直激励着周莉。精神病患者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大多来自贫困家庭,对有困难的患者,她常伸出援助之手。

  记得当时科室来了一位老年患者,因为患有精神病,态度违拗,加之家里经济条件差,家属疏于照顾,入院时已是褥疮三度,骶尾部皮肤腐烂已深可见骨,满布着脓性分泌物,散发着阵阵恶臭,家人都远远避开不愿靠近。此时,周莉没有选择逃避,毅然走上前,为他擦背、更换衣裤,一次次为他翻身、擦药、生活护理,在工作人员的精心护理下,病人的褥疮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病人年纪很大并且营养状况很差,伤口总是不愈合,周莉多次与其家人联系,可家属都不愿过问,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己从有限的工资中掏钱为老人买来营养粉,并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熬好鸡汤送到老人手上,坚持半年余,病人的褥疮终于愈合了。当老人握住周莉的手时,虽然没有说话,但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发自内心的感激和信任,看到了人性的真诚和光辉。  

  诠释天使的内涵

  作为一名护士,作为一名主管护师,周莉认真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搞好病区管理,做好低年资护士及实习生的带教工作,言传身教,使她们不仅掌握了护理技术,还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以爱心,耐心,关心,责任心为职业准则,把关爱,奉献,仁慈,同情送给患者。工作期间,她早上班,晚下班,24小时随叫随到。十多年来,未请过一次假。她从小是由奶奶一手带大的,与奶奶有着深厚的感情,七年前奶奶病重,那天晚上她正在上夜班,一接班就来了一个在家服药过量意识丧失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她马上准备好用物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抢救中,钉呤呤……科室的电话急促响了,爸爸告诉她,奶奶病危想见她一面让她赶紧回家一趟,她强忍着对奶奶的思念和担心,说了句“我在抢救病人”就匆匆挂断电话,又投入抢救工作。 

  周莉与各类精神病人打着交道,这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一份更广阔,更深刻的领悟,起初的紧张、恐惧被温暖的情怀取代,剩下的是对病人的理解和对这份工作执着的热爱。十余年来,周莉记不清窗外飘过多少春风秋雨,但却记得“我要像南丁格尔一样,对病人尽心竭力,不离不弃”的誓言。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专 题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体育娱乐
   第08版:时事·广告
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
花垣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永顺“千企联村”
扶贫义诊
古丈栖凤湖环境整治
取得阶段性成效
州直工委开展机关文化活动
吉首开展法律道德纪律职业培训
泸溪浦市推出童趣嘉年华
旅游套餐迎“五一”
如何正确预防甲肝?
特别的爱点亮特别的世界
永顺启动2017年劳模宣传暨“寻找劳模”活动
吉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任先签责任状
吉首雅沙村民
免费领取4万尾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