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不怕身残只怕志短”
——— 记湘西经开区首届劳模、聋哑人黄志祥

  本报记者 李再兴   通讯员 梁 兵  实习生 龚 悦

  把一块1平方米大小的中空玻璃固定在可旋转平台上,提起打胶枪,弯腰对准玻璃边缘处,扣动扳机,黑色胶料喷射而出,把玻璃四周封口粘接密封;再转动平台,用两个铲子铲去多余胶料,再用力把胶压紧压实……一分钟不到,一块隔音隔热的中空玻璃成品就“造”好了。4月20日,记者在湘西经开区兄弟玻璃有限公司中空玻璃制造车间,着实被一名戴着口罩作业的“湘西工匠”娴熟技术所震撼。

  “他是我们公司很特殊的工人,不能说话也听不到声音,但在玻璃打胶岗位上干了6年多了,现在是公司骨干,还是湘西经开区首届劳模哩!”车间主任田新一个劲地夸着自己的部下。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他显得很害羞。对于聋哑人,记者一时不知如何和他交流,还好熟悉他的同事为记者当起了翻译。同时他也用笔在纸上和记者“说”起了往事。

  他叫黄志祥,保靖人,今年37岁。曾在出生后不久因一场意外的破伤风导致失聪,继而失语,从此陷入无声世界。在父母和社会关心爱护下,他去了聋哑学校读书,学会了看报“读”小说、用笔写字甚至用手机发短信都不在话下。刚开始,因自己身体缺陷曾自暴自弃。但其父亲的去世彻底“唤醒”了他:“作为一个成年人,与其成天抱怨命运的不公平,不如振作起来,给自己长点志气。”

  随后,黄志祥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跟随同村人到长沙打工,但因身体条件限制,只能干些简单的粗活。“我在餐馆洗过碗筷,在工地搬过砖绑扎过钢筋,也在玻璃厂当过学徒,苦活累活我都不怕。”

  2011年,在外漂泊的黄志祥因母亲年老体弱需要照顾,他回到家乡湘西。 

  “刚开始招聘他的时候,他简历上写着会玻璃切片、磨边、钢化、打胶等工作,我还真不相信!”田新介绍说,“他当时动手操作能力也很一般,但带着几分同情加上当时的确需要技术工人,我们还是把他招进来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身处中空玻璃打胶工序上的黄志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先是向前辈和同事学习,用心熟记一招一式,掌握关键要领,从十分钟才能完成一块玻璃的打胶,到八分钟,六分钟,四分钟……技术越来越好。同事邓春梅说,现在这道工序,很多正常人都不是黄志祥的对手呢。

  “打胶是中空玻璃深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胶料是一种高强高气密性的复合粘接剂,黑乎乎的,很脏;干久一点就腰酸背痛,手腕还很费力,但他一直在坚守岗位,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这几年,他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公司总经理邓春华对黄志祥也是赞赏不已。

  “他曾短信告诉我,做特种玻璃,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邓春华说,黄志祥对玻璃打胶工作精益求精,平时还会通过短信向他报告工作情况。“他还经常帮助其他5名同事提高打胶水准,执行力很强,一般每天能完成300多方玻璃的打胶;即使是订单最急的时候,产品也没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告诉公司领导和同事,我不比正常人差!”黄志祥在纸上“说”,“当然我也有私心,想努力多挣点钱。”

  “他刚来的时候,每月工资才2000多元,现在4500元左右了。”田新介绍说,“他很节俭,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周末也很少出去玩耍;也很孝顺,大部分工资都寄回家了。”

  再穷不能穷志气,田新还向记者讲述了黄志祥拾金不昧的故事。2012年11月的一天中午,黄志祥准备到食堂吃饭。他刚一出车间门口,就发现地上有一沓红色钞票,随即捡起来数了下,整整1700元。“他把钱攥在手里,站在门口等失主前来认领。可是等了很久,还是没有人来领。”

  “主任,麻烦您来一下,我在车间门口捡到钱了,没人来领,也不知道是谁的。”田新收到短信后,也赶忙来寻找失主。问遍了公司同事,无果。最后调取厂区监控,总算找到了失主。“那1700块钱是一玻璃经销商陈老板来公司进货时掉的,当时陈老板拿出200块感谢黄志祥,黄志祥硬是没收下。”

  “我很喜欢八个字:不怕身残只怕志短。”黄志祥用笔在纸上和记者“说”。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专 题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体育娱乐
   第08版:时事·广告
湘西机场建设工程水土保持方案
报告书顺利通过评审
农民购种忙
“不怕身残只怕志短”
我州开展吉首城区
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督查
湘西经开区高效有力
推进经济发展
脾外科的精准手术 我州实施首例脾肿瘤的部分脾切除手术
我州召开“网络扶贫”及电信
普遍服务工作情况汇报会
龚明汉调度全州驻村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