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建州60周年巡礼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为了下一代更加幸福
——— 龙山县教育发展脱贫工作纪实

  文/ 向碧波  叶海英  周  冰  图/ 田紫文  田民智   彭清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就是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李克强总理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日子再紧也不能紧教育、苦孩子。

  近年来,巍巍武陵山区,龙山县土苗山寨,吹响了教育脱贫攻坚的号角,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下一代更加幸福地生活。

  大爱在各学校传递

  2016年初春,距县城70多公里的猛必乡小学,12名青年教师两人一组,到学生家里宣传教育发展脱贫政策。 

  早上6点50分,刘文和杨锐乘着浓雾翻下一座山头,通往车拉坪村的道路格外泥泞,每前进一步,鞋子都会陷进去,刚抬起右脚,左脚又陷了进去。好不容易侧着身子抓住路旁的藤草,还没有褪去鞋子上裹着的泥巴,又一下滑倒在烂草堆中,手脚并用中,40里山路硬是跌跌撞撞爬了近6个小时。 

  “她俩是新进老师,来到猛必的时间不长,对这边的环境、地点还不是很了解,我给她们安排家访地点都是最近、道路条件稍微好点的。”猛必小学校长谭利利说。 

  她俩来到学生尹迎翠的家中,见到她奶奶,便掐指给老人算起账来:“学生转到镇上去读书,每年租房子、生活费,再加上每周往返的路费,要多支出五六千元钱。今年我们实施贫困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按每人每年给予1500元生活补贴。” 

  看见两个比孙女大不了几岁的老师,老人感动地落下泪来:“你们待翠翠就像自己的亲妹妹,把她送到猛必小学读书我放心啊!” 

  回到学校,刘文的衣柜里多了件黄白相间的羽绒服,她腼腆地说:“这是我登上讲台的第一件纪念品。”在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猛必小学没有一名学生流失。 

  “不要有心理压力,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做贡献,树立战胜和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勇气。”周末时间,龙山思源实验学校的党员志愿者们,深入到坡脚、靛房、隆头等11个偏远乡镇,对20多户孤儿和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全面走访,为每位孩子送去了书包、文具等慰问礼物。

  湘西州人大代表、龙山思源学校教师石俊英表示:在走进贫困孩子家庭的一刹那,我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艰巨和辛苦,也收获了他们在逆境中不屈的感动,我愿意尽己所能,为全县孤儿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应有之力。

  “他们的世界没有语言和声音,却能学到这么多的知识,书写出这么漂亮的作业,真值得我学习。”在县特殊学校,一群参加“心心相印”活动的学生啧啧赞叹。

  关注特殊人群,关爱残疾儿童,情暖残疾家庭,仅2016年,龙山特校累计就为贫困学生捐赠大米4000多斤,食用油54瓶,送慰问金2万多元,让73位留守儿童找到了“家”的温暖。在“折翼天使”的“医教结合,综合康复”教育中,身心障碍儿童得到了早期干预,最大限度地接近于正常人的生理或心理机能。

  

  教体系统驻村扶贫

  “我们将不负嘱托,为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而努力!”2017年2月13日,龙山县教育和体育局举行了2017年度驻村扶贫出征仪式,驻村工作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纷纷宣誓表态。他们在抓好精准到项目,因地制宜确定扶贫开发项目,扎实做好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中,确保完成2017年度既定扶贫村脱贫摘帽目标。

  “感谢只是一种态度,我将努力学习,回报大家对我的关爱……”就读长沙医学院的彭馨琳是尧场村二组的一名大学生,家庭十分困难。县教体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经过联系、协调,优先进行大学生免费贷款,并开车送到长沙医学院就读。

  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龙山县全面实施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城乡低保户子女,实行学前到高中阶段费用补助,整合学前阶段入园补助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和中职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等国家补助资金实施全覆盖,对所有考取本科、专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分别一次性资助5000元、4000元。

  

  开展“造血”式教育扶贫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的城乡孩子成才。”2017年龙山县常委会上,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工作:新建学校11所,扩建学校2所,改建学校5所;高中学位由7370个增加到10405个;城区初中学位由9400个增加到15900个;小学学位由15345个增加到2943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由1080个增加到2880个。

  “这些题型都差不多练过,估计能考540分,相信本科没有问题……”2017年6月8日,在走出高考考场后,龙山县第一职业中学的小徐信心满满的对领队老师说。

  近年来,龙山县积极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着力推进普职初中招生均衡,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做大做优做强了对口招生、幼教、土家工艺等优势专业,中职生在籍数逐年攀升,从前几年的300来人,迅速突破到2000多人的规模,同时抓好学生的专业和技能学习,做到升学、就业两不误。

  20多年来,从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长沙市对口扶持龙山县起,长沙市累计无偿投入资金2亿多元,帮助引进资金1亿多元,以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为帮扶重点,抓住培养人才这一关键,以教育扶贫为突破口,开展“造血”式扶贫。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在龙山县范围内录取30名特困高中应届毕业生到学院学习。

  “小湘读的是城市轨道专业,非常感谢你们!”龙山县教育发展脱贫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收到了一位家长发来的短信。

  在国务院东西部联系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上,湖南、广东两地开展了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程。广东省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和轻工高级技工学校作为扶持培训单位,决定招收该县贫困学生,对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实施帮扶。

  学生在就读期间不仅免交学费、住宿费等费用,而且每年均可享受由国家或学校提供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学生毕业后,由学校颁发相关证书,并推荐毕业学生在广州、深圳地铁、中国电信、南方电力等1000多家公司就业,从而实现劳务输出的脱贫。

  2017年至2020年,济南市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培训骨干教师200名;发挥教育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龙山县建设1—2个特色职教专业;每年分冬夏两季,组织学生来龙山县开展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好龙山县的学生在山东开展冬、夏令营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在一路前行的攻坚战上,龙山县近5000教育人,适应着新常态,实现着新跨越,把近10万的山区的孩子,托举在自己的肩上,且行且远……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美丽湘西
   第04版:时 事
   第05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健康时尚
   第08版:广告
为了下一代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