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文化醉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6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择一静处 守心逐梦
——— 走进南方长城北沿(涂乍)

  张静珊

  黄金茶舍论文韬

  “人说桂竹无用处,小小桂竹撑大船……”穿越历史时空,酉水船工号子回荡在酉水的上空。

  酉水,又名白河,古称酉溪。酉水流域是巴土文化的主要沉积带,也是巴楚文化和汉文化交流融合的地带。酉水流域群山逶迤,峰峦挺拔,优美的自然风光孕育了其独特的民族文化。酉水,从保靖县境内西北部流入保靖,流淌着亘古神秘的文明,著名的摩崖石刻“天开文运”成为保靖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许是受酉水文明的影响,又或是保靖文人的执着,保靖,是文学氛围特别浓厚的一个地方。

  车轮滚滚,胸腔内激情涤荡。“‘到人民中去’湘西作家走进南方长城北沿(涂乍)文学采风活动”于7月29日在保靖举行。而作为序幕,7月28日晚,首先在保靖黄金茶舍举办了文学讲习会。

  当晚9时,来自保靖、龙山、花垣、古丈、吉首和泸溪等县市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一行四十多人,顾不上舟车劳顿,不顾盛夏的炎热齐聚黄金茶舍,参加“保靖黄金茶舍2017年第2期文学讲习会”。

  沏一杯黄金茶,清香在茶舍内氤氲,茶香在茶舍内流韵,我们仰望心中那一方纯净的星空,此刻,我们以文学为休憩的港湾,安放灵魂。

  保靖文联、作协宋世兵主席,这个朴实的湘西汉子,保靖文学创作的领头雁,致欢迎辞的语言简洁而诙谐,我们原本还略带紧张的心,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一盏黄金茶,如雀舌的嫩绿茶叶在杯中静静地沉浮,澄碧的茶水涤荡着岁月落在我们心头的尘埃。州作协黄青松主席的一番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了我们每一次坚持背后的那份温暖与关怀,如茶的清韵,直达我们的五脏六腑。

  这次的主讲,是团结报社主任编辑石健老师。寒来暑往,《团结报》副刊这个平台培养了一大批与文字有缘的人,石健老师将自己视为“文学的保姆”“默默的绣女”,20年如一日尽己之力扶持并关注着在文学这条道路上艰难跋涉、踟蹰前行的人们。她在讲习会上阐述了自己对“文学与功利”“文学文本创新”“文学虚构”等问题的观点,独到的思考、生动的表达,赢得听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强烈的共鸣,也开拓了我们的文学视野。

  茶舍,座无虚席,大家都在聆听着深夜里的这场文学讲座!

  石健老师的讲座激发了我们关于文学思考和创作的热情。到了交流时间,大家言之不尽,话筒不断地传递着,文学的梦想也被描绘着,表达着,夜深犹酣。

  好一堂精彩的文学讲座!好一场如火如荼的文学交流与探讨!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这场激情飞扬的文学讲习会,一直持续到零点钟声敲响之时。怀着恋恋不舍,我们开始期待着第二天的涂乍之行。

  

  涂乍石林飞山歌

  29日早晨七点,我们一行人集合,早餐后,分乘几辆车,向着我们这次采风的目的地———涂乍村出发!

  涂乍村位于南方长城的北沿,是土家族、苗族和汉族聚居的村子,是南方长城北沿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地。

  车子摇晃给我们带来的刺激、路边一晃而过的包谷地,让我们这些久居闹市的人感受到了乡村的气息。我不知道不久后就要到达的涂乍村是啥样子,但我知道:涂乍,一定会给我惊喜,给我收获。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我们的车进入一条正在修筑的土路,停在了山中一处略为开阔的坪地里。“涂乍到了!”不知道是谁在说。我们纷纷下车,车前已经聚集了很多老百姓。呵!“到人民中去”,下车就有老百姓在迎接。

  几十位老百姓簇拥着我们向前走去,我以为是要带我们去观看村民们的表演,刚走出不远,我的眼睛蓦然一亮:一方石林映入我的眼帘!不仅古丈有红石林!涂乍也有石林!这个念头在我的脑海里闪电般掠过。

  看着走在前面的人迫不及待地走进了石林,我也紧跟而上,我选择了一个较高的位置,环顾四周,只见眼前的石林,连绵着向山林四周的深处延伸,目之所及,看到的是石林的尽头消失在茂密的丛林边缘,而眼前裸露的这片石林,是刚才迎接我们的这些老百姓们顶着烈日,披荆斩棘,用火烧掉荆棘之后方才显露出来的。

  整座石林,有的紧密相连,恰似害羞的村姑,身子温润婉约;有的似刀劈斧削,刚劲挺拔;还有的犹如山林中那淘气的生灵———猴子……真是石峰嶙峋,姿态各异,让人目不暇接。石林中间,一个正在搭建的木架引人注目。负责石林荆棘清除工作的李桂生同志介绍说,在这片石林中,有一高高耸立的岩石,俨然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因为一个历史故事,大家都称其为“将军岩”。这将军岩,正对着一个寨子,以前,有村民迷信,说将军岩影响了他们村的风水,就把将军岩顶上的一块岩石撬了下来,现在,为了让这片石林展露真容,村里的老百姓自发地组织起来,砍掉石林中的荆棘,搭起木架,把以前撬下去的那块岩石重新归位。李桂生说,每天自发来这片石林劳作的老百姓有一百多个,他们不要工钱,只吃两餐饭,在外打工的村民,已经有两百多人自愿捐款作为他们的开餐费。

  涂乍石林,这一自然景观,天然画卷,犹如深闺中的大家闺秀,一直以来,被深锁大山的怀抱中,幽闭自敛,静静地守候在大山深处,等一场生命之约。而现在,她正犹抱琵琶半遮面似地款款而出,把她的奇特,她的美丽展现在我们面前。

  李桂生说,初步估算,涂乍石林中心地带上千亩,延续面积达十万亩。我们惊叹于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更感动于涂乍百姓的热情。

  正当我们兴致勃勃地观看石林、忙着在石林里留影时,只听得耳畔传来悦耳的苗家山歌。循着歌声方向,原来是两个苗家阿雅在为远道而来的采风作家们唱山歌。歌声如山谷中的黄莺鸣唱,婉转悠扬,在石林上空萦绕,博得围观的采风作家们和村民们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们邀请在场的所有老百姓与我们采风团合影,石林前,那爽朗的笑声,那灿烂的笑脸,那亲密的交谈,深深地感动着我。当我们离开时,老百姓站在我们的车前,挥着他们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欢迎下次再来!”我们被涂乍人民的真诚所感动,一份不舍的缱绻之情油然而上心头。

  

  远逝的烽火狼烟

  如果说涂乍石林带给我们的是欣喜,是美的享受,那么,涂乍碉堡遗址,却让我们忆起那段遥远的历史,穿越时空,我们好似看到碉堡上狼烟正浓,丝丝悲凉涌上心头,好在那段历史已经远去,不再复返。

  群山环抱中,长潭河从山底穿过,把这崇山峻岭一分为二,两岸高山险峻,在东岸一个山头上,一座碉堡凄然挺立。碉堡的墙身用石块砌成,里面用粘土夯筑,外圈用青石垒砌。整个碉堡呈正方形,分上、下两层,墙体上有枪眼,这就是涂乍碉堡遗址。这里视野开阔,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时值中午,烈日炙烤着大地,碉堡遗址上岁月的尘埃上,苔藓虽然失去了生命的色彩,却在无声地诉说着岁月里的寂寞与凄凉。

  站在碉堡遗址前,我们忍不住唏嘘感叹,时光煮酒,无论岁月怎样变迁,涂乍人民经历狂风骤雨、宁折不弯的精神让我们敬佩,我们被涂乍人民的勤劳与勇敢深深感动着。

  保靖的军事屯堡,除了涂乍碉堡遗址,还有苗疆边墙遗址、营盘遗址、跑马遗址、古渡、训卡、炮台等,这些古军事屯堡群,已经完成那个时代的历史使命,现在成了解读保靖的历史符号,一道靓丽的风景,谱写着保靖厚重的历史。

  下午两点,“南方长城北沿(涂乍)旅游开发座谈会”在长潭河乡涂乍村部举行。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憧憬着涂乍的明天。我们相信,涂乍的旅游明天,就如徜徉在保靖和平村猴儿坡的空中花海,是那般的愉悦与美好,让人心旷神怡,令人流连忘返。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时事·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文卫
   第06版:美丽湘西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穿越1286平方千米的情怀
见 荷
择一静处 守心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