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版:湘西州公路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办人民满意公路 扬湘西公路精神
——— 我州公路事业发展与公路工作纪实

  文/ 刘琪洲  关 波  龙剑英    图/由州公路局提供

  我州地处酉水中游和武陵山脉中部,山高水险、峰峦叠嶂、气象万千。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和一些历史因素所限,湘西地区的交通发展尤其是公路建设一度较为落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自治州成立以后,我州紧紧抓住国家的各项政策机遇,立足自身实际,掀起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农村公路网建设的高潮。通过一代代湘西公路人的奋发图强、不懈努力,我州的公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瞩目的成就。当前,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全州公路系统以“建、管、养”三大工作为重要抓手,倡导“爱路、敬业、创新、奉献”的湘西公路精神,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公路,当好发展“先行官”,开启了我州公路发展的新篇章。

  辉煌的过去,奋斗的今朝

  

  八十年前,湘川公路(现名319国道)建成通车,开启了湘西地区拥有公路的历史。这条抗战时的后方“生命线”横贯湘西全境,打破了湘西闭塞的交通环境,促进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319国道其中的一段———矮寨盘山公路,长6公里,垂直高度440米,被称为“矮寨公路奇观”,是我州绵延起伏的山地环境与现代公路的完美结合。公路自下而上经13处弯道盘旋至坡顶,似仙人用巨笔在崇山峻岭中挥就而成,以地势之险绝,工艺之精湛冠绝全国。由于当时恶劣的施工条件与环境,为修建这段公路牺牲了200多名工人,伤残数量不知其数。如今,屹立在矮寨坡上的“开路先锋”铜像便是为了追怀这些死难者所铸,也成为我州公路建设者们不屈奋斗、勇敢拼搏的精神象征。

  除矮寨盘山公路外,我州还拥有位于泸溪境内全国公路上最早修建的现代钢链吊桥———能滩吊桥,以及凤凰县道上被誉为“天下第一大石桥”的乌巢河大桥,同时还拥有位于吉茶高速路上,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名,创造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特大悬索桥等等,均是我州公路建设辉煌历史的代表。

  承前启后,奋斗不息。在新时期,为把我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提供坚强的公路保障,我州公路建设者们始终牢记使命、敢挑重担。今年,我州公路部门共争取到部省补助资金3.5个亿,比去年多增1个亿,将重点进行235座危桥改造项目、里程964公里的生命安全防护项目以及国省道灾毁恢复重建项目三大重点工程的建设。与此同时,G319国道泸溪县绕城公路白沙大桥已于今年九月顺利合龙,预计10月建成通车;永花公路改造工程也将在今年全面竣工验收,一系列促发展、惠民生的公路工程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做好路政治超,保障畅行湘西

  

  我州地域交通环境复杂,主要道路车流集中,公路路域环境治理、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多年来,我州公路系统部门始终以确保公路完好、安全、畅通为中心,勤勉爱岗、乐于奉献,全力推进路政、治超工作,取得了切实成效。

  今年以来,通过有效治理,我州基本实现了国省干线公路路域范围内无新建违法建筑物、地面构筑物,无违法设置的交叉道口,无违法占用、挖掘公路、公路用地,无违法修建穿越、跨越公路的设施,无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无非法种植物,公路上无摆摊设点、打谷晒物和其他堆积物,无遮挡公路标志的障碍物等“八无”目标。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我州公路部门扎实推进路政工作,依法维护路产路权,营造了我州畅洁舒美的公路路域环境。其中龙山县以国道G209公路沿线为重点,组织执法人员60余人,执法车辆16台,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共拆除围墙16处,拆除非公路标志170余块,拆除违章搭建棚屋52处。    

  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域,我州坚持在巩固集中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突出常态化、科技化与执法精准化。今年5月24日,由湖南省湘西州治超办、州公路局主办的湘西州“路政宣传月”暨联合治超护路百日会战活动在州府吉首市启动,手腕强硬、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截至今年8月,我州共出动治超执法人员12894人次,检测车辆121817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94台次,卸载货物855.08吨,查处改拼装车辆1010台,强制恢复1010台,收缴拼装车辆8台,查处非法维修场所4家,进驻货运源头企业或巡管726家,取缔非法源头企业1家。

  我州在推进路政、治超工作上,不仅务实行动,同时还注重宣传,通过创造舆论环境,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于路政、治超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今年“路政宣传月”期间,我州8县市共出动宣传车368台次,悬挂宣传横幅500余条,宣传展板50余块,设置固定标语225处,发放宣传手册5000册,发放宣传单50000余份,努力做到使公路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公路养护得力,险情检验质量

  

  好马靠驯、好路靠养。我州公路部门坚持把公路的日常养护作为工作重点,结合预防性养护与周期性养护,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实现我州公路路况稳步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州大中修等养护工程共完成投资5.4亿元,共投入资金5597余万元完成危桥改造73座,共投入资金3900余万元完成了对G319泸溪出城段山体滑坡处置,以及对G209吉首至凤凰、G319吉首至花垣和泸溪、S231花垣经里耶至龙山等重点路段的集中整修。“十三五”伊始,我州公路系统再接再厉,继续深化道路养护工作,推进管养水平和养护质量。2016年,我州经测国省干线公路优良率达90.35%,农村公路PQI(路面使用性能评价)中等路以上7271.18公里,PQI中等路以上比例达87%以上。

  今年6月22日至7月1日期间,我州连续发生两次强降雨过程,普通公路遭受大面积破坏。其中,国省干线公路受损30余处,农村公路累计40余条主要线路受损。面对险情,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州各级公路部门积极组织力量,累计投入人员6200余人,抢险机械1300余台次,日夜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清理塌方、抢修便道,确保了我州普通公路的安全通行。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灾情中,我州众多国省道中除一条道路由于受灾十分严重抢通时间较长外,其余所有国省道均在当天就实现抢通,充分显示了我州公路部门的道路养护工作的扎实有力。

  

  发扬公路精神,促进队伍建设

  

  “爱路、敬业、创新、奉献”这八个字是我州公路部门在实践中总结提出的“湘西公路精神”,也是他们的工作理念与行动指南。州公路局局长沈世锋介绍说:“我们以‘八字真言’武装队伍、凝聚力量,旨在提升每个湘西公路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工作和生活中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更好地为我州的公路事业服务。”

  近年来,我州公路部门在务实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组织各种活动,推动了行业文明建设与公路人才的培养。今年以来,我州公路系统组织召开了以“甘当路石,奉献终身”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对2016年度全州公路系统获得省、州“十佳养路工”称号的工作人员进行表彰;成功召开了全州公路系统第五届篮球乒乓球运动会,全面展示了我州公路系统职工的体育精神风貌;启动了湘西公路发展史料征集工作,让湘西公路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和老一辈公路人为公路事业奋斗的历程和精神得以记录和传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传承民族精神,陶冶文化情操;组织党员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进行红色教育,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素质……

  多年的考验证明,我州公路人队伍信仰坚定、怀揣梦想、敢于拼搏、无私奉献。他们是推动我州公路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强保障,湘西公路的明天必将翻开美丽的新篇章!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3版
   第04版:4版
   第05版:5版
   第06版:6版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第09版:特刊封面
   第10版:春华秋实六十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第11版:足迹——1957至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事记
   第12版:我与湘西州一起走过……
   第13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第14版:民族团结大家园
   第16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第17版:天堑变通途
   第18版:奋起赶超劲正足
   第19版:硕果累累创辉煌
   第20版:穿越时空的对话
   第21版:丹青翰墨绘武陵 文脉绵长贯古今
   第22版:全域旅游踏歌来
   第23版:天涯若比邻
   第24版:大美湘西展新颜
   第25版: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第26版:载歌载舞迎州庆
   第27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28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31版:为了共同的节日
   第33版:吉首市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4版:凤凰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5版:古丈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6版:花垣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1版:保靖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2版:永顺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3版:湘西经开区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4版:龙山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9版:州委宣传部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0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1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2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3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4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5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7版: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五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8版:湘西州工伤保险管理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9版:湘西州公路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0版: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1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湘西州分行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2版:湘西和谐集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3版:仁安御香山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4版:盛世湘西舞巨龙——写在龙吉高速即将全线建成开通之际
   第65版:湘西州人民医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6版:湘西邮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7版:吉首市卫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8版: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办人民满意公路 扬湘西公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