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版: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献礼60周年州庆1/2017-09-20/60/73981505815385156.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壮 歌——来自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报道

  文 / 张 进     图片提供除署名外 /   贾绍安

  路,是城市的血管。

  路,是乡村的经络。

  血管通畅,经络舒活,则城市健康,乡村阳光!

  在湘西的城乡,有一个忠诚、专业、奉献的团队。他们牢记宗旨,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他们与路为伴,守护平安,为民保畅!

  他们就是湘西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建州六十周年之际,这个组建于1987年的团队也迎来了自己的而立之年。

  卅载栉风沐雨,在州委、州政府、州公安局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他们用忠诚和热血,谱写出湘西交通管理事业的一曲壮歌!

  

  

  攻坚克难  锐意创新

  

  

  近年来,尤其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曾以沟壑为邻的湘西迎来了交通大发展。面对高速发展的交通,和呈几何增长态势的司机、各类汽车,交警民警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据统计,全州目前共有机动车驾驶人410670人,其中持小型机动车类(C类)以上驾驶人21万人;共注册登记各类机动车292030辆,其中小型机动车以上机动车11万辆。同期,全州在编在岗民警337人,协警694人。也就是说,平均每人要管理驾驶人1219人、车辆867辆。

  交通管理模式的更新势在必行!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锐意创新,构建了以政府牵头、道交委主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全新交通管理模式。

  ———成立了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在管委会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推进我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行“县管、乡包、村落实”的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向乡镇、行政村延伸,健全完善“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触角到组”的管理体制,有效预防和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出重拳整治交通秩序。近年来,州交警支队坚持“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了文明交通安全大整治、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摩托车违法专项整治、校车违法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自2014年以来,全州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4519起,其中无证驾驶7454人,饮酒驾驶592人,醉酒驾驶69起,超速118334起,客车超员226起,货车超载341起;警告67448人,拘留343人,吊销驾驶证224本,违法记分285096分。

  

  

  规范执法 业务强警

  

  

  近年来,州交警支队采取贴近底层,筑牢底层的做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强力推进“三基”建设。

  ———强化执法考评。正如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中所表述的那样———“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体现在每一项执法活动中,要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州交警支队视案件质量为执法办案的生命线,将执法质量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开展执法巡查与执法质量考评,突出交警业务培训,“比、学、赶、拼、超”已成湘西交警的新常态。

  ———推行交通管理“网格”化体系。州交警支队以国省道为轴,辐射周边的方式,将各县市交警中队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单元,合理配置责任区警力。同时,要求路面执勤民警统一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接收、反馈、执行工作指令,提升了路面交通管理水平。

  ———抢抓互联网+机遇,科技强警。在数字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与互联网+日益密切。州交警支队抢抓机遇,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大力建设、更新交通管理科技设备,建成集信号灯操控、视频调度、标线引导三位一体式的交通设备引导体系。现在,现代化的交通指挥中心,全方位的电子监控网络,为交通处理供给了有力支撑。目前,具有监控功用的智能卡口不仅覆盖国道和主要省道,还延伸到每个角落,完成了道路交通处理阵地前移。这些“电子眼”共使500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得以侦破,上百名犯罪嫌疑人被捕获,科技强警威力初显。

  ———拓展宣传方式,传递交警正能量。交通安全联系着千家万户,州交警支队以“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为主题,以构建湘西现代交通文明体系为目的,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经过多种形式的持续宣传教育活动,交通安全教育,也如春风夏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交警队伍形象焕然一新。

  

  

  便民利民  打造品牌 

  

  

  严格执法的同时,州交警支队还采取多项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积极打造“湘西交警”服务品牌。

  ———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全州8县市大队全面组建车管分所,五小车辆业务全部下放县市大队受理,有条件的交管中队开始受理部分五小车辆业务,基层基础服务工作向乡镇延伸。

  ———建立“流动车管所”,开展便民利民服务。针对农民群众反映办理摩托车业务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全州交警部门积极落实便民服务措施。花垣交警大队率先在农村集镇开展“车管下乡”便民服务活动,集中办理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上牌办证等业务。通过周末下乡送服务活动,湘西交警将车管便民举措落到了实处,赢得了办事群众的纷纷点赞。

  ———推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目前,成立了以吉首市“交通事故处理快处快赔中心”,吉首城区已实行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全州“快处快赔网上受理平台”正在积极筹建中,将于年底正式运行。

  ———开通全省交通违法网上自助处理平台(网址:www.hn122122.com)。湖南省内所有已裁决未缴款的交通违法记录或者被道路交通监控技术设备记录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处理、缴款、销号。

  ———加强队伍建设。州交警支队以“两学一做”为指引,坚持实行“岗下学,岗上练”,以学促练的长效机制建设。通过以学促练长效机制建设,全体民警素质明显提高。

  现如今,实时电子监控,移动电子警察,智能化的监控已全面覆盖;高峰定点站岗引导、平峰巡逻检查管控的弹性上岗勤务模式,使交通盲点成为安全亮点;宽阔明亮的驾考中心,开放式的窗口平台,现代化电子排队等待体系,业务办理井然有序……

  “受理一站化、流程标准化、进程人性化”的先进服务理念,“公平、亲和、便民、高效”的窗口新形象,架起了湘西交警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湘西交警用自己的辛勤汗水,默默的奉献,换来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湖南省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矮寨三中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交警队”荣誉称号,中队长吴浩被授予国家“一级英模”荣誉称号;花垣交警锲而不舍追逃11年,终将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湖南交警总队专门发来贺电;凤凰交警不畏严寒,守护农村道路安全,“雪地午餐”获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清晨,破晓的阳光正在轻轻唤醒沉睡的生灵,而交警的身影早已出现在街头路口。

  他们守护着平安,保障着畅通。

  他们正以赤诚之心,描绘着湘西交通管理事业美好的明天。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3版
   第04版:4版
   第05版:5版
   第06版:6版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第09版:特刊封面
   第10版:春华秋实六十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第11版:足迹——1957至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事记
   第12版:我与湘西州一起走过……
   第13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第14版:民族团结大家园
   第16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第17版:天堑变通途
   第18版:奋起赶超劲正足
   第19版:硕果累累创辉煌
   第20版:穿越时空的对话
   第21版:丹青翰墨绘武陵 文脉绵长贯古今
   第22版:全域旅游踏歌来
   第23版:天涯若比邻
   第24版:大美湘西展新颜
   第25版: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第26版:载歌载舞迎州庆
   第27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28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31版:为了共同的节日
   第33版:吉首市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4版:凤凰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5版:古丈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6版:花垣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1版:保靖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2版:永顺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3版:湘西经开区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4版:龙山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9版:州委宣传部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0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1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2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3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4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5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7版: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五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8版:湘西州工伤保险管理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9版:湘西州公路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0版: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1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湘西州分行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2版:湘西和谐集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3版:仁安御香山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4版:盛世湘西舞巨龙——写在龙吉高速即将全线建成开通之际
   第65版:湘西州人民医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6版:湘西邮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7版:吉首市卫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8版: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壮 歌——来自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