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幸福如歌飘橘乡

  眼下,幸福泸溪,美景显现。全县社保扩面提标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教育实现免除学杂费,贫困户患者“先住院、后付费”制度全面推行,住院费报销达到90%以上,特困户实现全额救助,人民群众过上了红红火火的美好生活,城市乡村处处飘荡着幸福的歌谣。

  医疗卫生:群众看病不再难

  住房保障:百姓住上“江景房”

  民生无小事,民生大于天。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把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构建和谐泸溪的“重中之重”,把改善民生上升到发展战略的高度,全力推进民生工程,相关政策向民生倾斜,大量资金向民生投入,积极做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援助、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农村交通等“十件实事”,全力打造“幸福泸溪”。 

  

  医疗卫生:群众看病不再难

  

  “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改革难啃的“硬骨头”。全民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为实现人人“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特别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一站式”服务模式全覆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泸溪县潭溪镇新寨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符自家,2015年在湘雅二医院被检查出患上星形细胞瘤,作为家庭经济收入的“顶梁柱”突然病倒,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今年来,符自家先后三次在湘雅二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总费用高达15.89万元,通过起付线减免、医保报销、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等政策,共计减免14.31万元,三次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了90%以上。

  近年来,泸溪县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慢性病救助、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政策,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9081人次,除了县医保基金外,发放医疗救助金1872.5万元,实际补偿率均达到了90%以上,对特别困难的住院费用予以全额报销,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有力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住房保障:百姓住上“江景房”

  

  洗溪镇的州洗溪磷矿小区内,布局规范,功能齐全,绿树掩映小孩子们正在快乐地玩着各种游戏。

  50多岁的田玉香,多年来一直住在低矮潮湿的直通间里,无厕无厨,很不方便。现在,她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新居。崭新的沙发、饮水机、电视柜、炊具……摆件整齐,一应俱全。循着窗往外看,悠悠峒河边,正建峒河休闲带。她说:“告别了‘老鼠窝’,住进了河景房,刚搬进来那阵,我硬是高兴得睡不着觉!”

  原州洗溪磷矿住宅楼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依山傍水,曾是一道亮丽风景线,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陈旧、破败,风光不再。而今,“天翻地覆慨而康”。

  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实在的利益问题抓起,重规划、打基础、惠民生,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唱响了改善民生这部大戏,对洗溪州磷矿棚户区实施综合改造,建设12栋384套廉租房和184个摊位的标准农贸市场,不仅为群众“锦上添花”,更为群众“雪中送炭”。

  除了廉租房、农贸市场建设外,主街道实施了“白改黑”,背街小巷设施实施配套建设……这些民生项目和惠民措施,让小镇的规模在扩大,档次在提升,功能在完善,环境在美化。此外,还投入13.47亿元,先后实施了武溪镇德政园廉租住房、洗溪镇州磷矿棚户区改造、武溪镇和园保障性住房小区和武溪镇城南保障性住房项目A区等,建设保障性住房188栋12251套430630.01平方米。 

  

  创业就业:赚钱就在家门口 

  

  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湘莲龙虾生态养殖基地,姚本国、姚祖长等村民,正在基地忙活着。“非常感谢枝莲姐建了这个龙虾养殖基地,让我们不出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还可以照顾家中老小。”村民姚本国如是说。姚本国是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五口人。先前,他在家务农,赚不了几个钱,一家人住在又矮又小的木头房里。“去年到枝莲姐这里打工,月工资2000元,流转稻田5亩到基地,年收入2500元,年底还分了万把块钱的红利。”

  现年42岁的姚枝莲,是这个养殖基地负责人。2015年10月,她回乡创业,养殖龙虾。姚枝莲说,第一批投入了价值70000元的虾苗,3个月后,龙虾的单个重量、亩产量等指标都如人所愿,10亩田产龙虾1万多斤,收入29万元。“在创业中,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畜牧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得到小额信贷和技术指导。”姚枝莲说,“有了政府的帮助,让我在家门口能够顺利创业,我更应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目前,养殖基地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养殖面积扩大到128亩,固定资产达200万元,为15户贫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近年来,泸溪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展。加大创业扶持,新增创业主体1597户,带动就业253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86万元,成功扶持851人创业,带动就业4139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培训劳动力15000余人次,新增城乡就业20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同时,大力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成功组织特色招聘活动20余场,现场签订就业意向5000余人。由于措施硬、机制优、环境好,在泸溪像姚枝莲这样在家门口的创业者还有很多,如谭永峰、吴胜江、向丰、杨辉、姚玮、杨帆……

  

  文化设施:城乡覆盖惠百姓

  

  在达岚镇岩门村,文化墙长20多米,墙体牢固安全,排水设施齐全,两侧手绘踏虎凿花、苗族数纱图案。在文化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等功能室,架子鼓、电子琴、唢呐等器材一应俱全。在浦市镇庄尚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集资约10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在农村,像这样自筹资金建文化设施,已渐成一种时尚与追求。

  近年来,泸溪按照“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惠及全民”的原则,积极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建设一大批文化项目,提升了县城文化品质和品位。据初步统计,10余年来投入约10亿元,仅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一项,汇集部门资金就达1000余万元。

  不仅要让县城群众受益,还要满足基层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于是,该县因地制宜,制订方案,采取盘活存量、集中利用等方式,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

  目前,泸溪全县已实现公共文化设施无缝覆盖,建有文化馆(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家一级)、影剧院、宣传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活动中和盘瓠、桔颂、辛女等3个大型休闲广场。全县11个乡镇均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134个行政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同时,建设6个图书分馆,安装5台电子图书借阅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绿色旅游公路。

  正是这些初步建成的载体和阵地,形成了相对固定、具有一定规模的基层文化服务网络,带动、促进了基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3版
   第04版:4版
   第05版:5版
   第06版:6版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第09版:特刊封面
   第10版:春华秋实六十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第11版:足迹——1957至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事记
   第12版:我与湘西州一起走过……
   第13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第14版:民族团结大家园
   第16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第17版:天堑变通途
   第18版:奋起赶超劲正足
   第19版:硕果累累创辉煌
   第20版:穿越时空的对话
   第21版:丹青翰墨绘武陵 文脉绵长贯古今
   第22版:全域旅游踏歌来
   第23版:天涯若比邻
   第24版:大美湘西展新颜
   第25版: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第26版:载歌载舞迎州庆
   第27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28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31版:为了共同的节日
   第33版:吉首市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4版:凤凰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5版:古丈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6版:花垣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1版:保靖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2版:永顺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3版:湘西经开区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4版:龙山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9版:州委宣传部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0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1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2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3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4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5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7版: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五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8版:湘西州工伤保险管理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9版:湘西州公路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0版: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1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湘西州分行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2版:湘西和谐集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3版:仁安御香山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4版:盛世湘西舞巨龙——写在龙吉高速即将全线建成开通之际
   第65版:湘西州人民医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6版:湘西邮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7版:吉首市卫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8版: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幸福如歌飘橘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