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足迹——1957至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1/2017-09-20/11/15131505815662859.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足 迹
———1957至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事记
  ①
  ②
  ④
  ⑤
  ⑥
  枝柳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后,火车首次开进州府吉首。   唐克立 摄

  ①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大会会场。   陈庭茂   提供

  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大会盛况。   州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提供

  ③矮寨大桥夜景                                     张术杰   摄

  ④解放军搜山剿匪。                               州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提供

  ⑤老司城遗址区。                                  彭建国   摄

  ⑥湘西经济开发区夜景。                         张术杰   摄

  弹指一挥间,我们美丽的家园迎来她60岁生日。60年筚路蓝缕、革故鼎新,60年春华秋实、栉风沐雨。60年的大事记,不仅记录了湘西各族儿女的光荣与梦想,更记录了他们的跋涉与执著;既书写了峥嵘岁月史诗般的厚重,也铭刻着继往开来不竭的时代精神。

  通过大事记,让我们用历史的长镜头去端详过去,回顾湘西人走过的60年不平凡历程,铭记前进征途中的坚定足迹和奋进精神。同时,让我们用世界维度的广镜头去放眼未来,畅想湘西人和谐、创新、发展的美好蓝图,向着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进发。

  

  

  ●1957年9月15日—20日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

  ●1958年9月12日  吉首大学创办。

  ●1959年1月5日  吉首至古丈公路建成通车,至此,全州县县通公路。

  ●1965年3月24日  漏网15年的匪首覃国卿被公安部队击毙,湘西百年匪患终结。

  ●1975年1月  吉首汽车配件厂的汽车配件———制贝拉斯(540型空压机)试制成功,填补国内汽车零配件一项空白。

  ●1976年11月  吉首县“南繁育种队”121人在海南岛岩县租田483亩,繁育杂交水稻种13404公斤,历时7个月。 

  ●1978年12月  枝柳铁路建成通车,全州四分之三县通了火车。

  ●1981年3月9日  州委召开常委会,讨论研究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会后全州农村迅速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称“包产到户”。

  ●1982年8月3日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吉首县,设立吉首市。原吉首县辖区即为吉首市行政区域。吉首是州府所在地,是湘西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吉首撤县建市,对于加强市政建设,推进城镇化,振兴民族经济意义重大。

  ●1984年4月  全州公社改乡制。

  ●1984年11月25日—27日  州委召开县市委书记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精神,湘西州开始实施扶贫开发。

  ●1986年7月27日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获湖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

  ●1987年5月25日  国家农牧渔业部在吉首召开武陵山片区扶贫工作座谈会。1988年4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国家农牧渔业部,成立国家农业部,并派干部挂职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定点扶持湘西州。

  ●1988年5月1日  龙山县、吉首市人民政府、州民族中学等8个单位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田茂忠、张梅香、覃德交等5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1988年5月  大庸市升为地级市,原湘西州辖大庸县级市、桑植县于当年12月31日24时划归大庸市(地级市)管辖。

  ●1989年7月14日  吉首酿酒总厂生产的“湘泉酒”、“酒鬼酒”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银牌奖。

  ●1989年7月20日  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周娴君获国际红十字会颁发的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章。

  ●1991年8月  古丈县籍16岁的苗族运动员龙玉玲,在第四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打破53公斤级世界纪录,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为湘西州体育运动史上首破世界纪录。

  ●1992年9月中旬  经国务院经贸办、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等审定,州湘泉酒总厂被列为国家二级企业,为湘西州首家国家大型企业。

  ●1993年3月1日  全州第一家全国性电脑联机综合信息网络吉首终端开通。吉首城区移动电话开通。

  ●1994年11月16日  湘鄂川黔边区首家股票交易场所———吉首股票交易厅正式营业。

  ●1994年9月27日  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意见》,提出省直单位和省辖长沙、湘潭、株洲、岳阳、衡阳及常德6市对口扶持湘西州。

  ●1995年9月1日  州委、州人民政府在吉首市吉首乡振武营村举行湘西州百所希望小学落成庆典仪式。

  ●1996年1月10日  湘西州被确认为全国第一个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自治州。

  ●1997年7月10日  湘西州第一支股票“酒鬼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2000年9月11日  全国杂交水稻现场验收会在龙山县召开,经专家测产,平均亩产703.5公斤,增产20%,实现历史性突破。

  ●2000年9月18日  保靖籍土家族运动员杨霞获第27届奥运会女子举重金牌,实现湘西州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2001年4月7日—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湘西州考察调研并明确提出湘西退耕还林。

  ●2001年6月30日  永顺县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1年12月27日  凤凰古城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02年6月3日  龙山县里耶古城考古发掘,出土秦简3.7万枚,时称秦代考古惊世发现。

  ●2004年1月13日  猛洞河风景区被国务院列入全国26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2004年7月7日  湘西吉凤工业园(湘西经济开发区)建设开工仪式在凤凰县竿子坪乡湾溪村举行。园区位于吉首市与凤凰县交界处。

  ●2004年8月  保靖碗米坡水电站三台机组全部运行发电。该电站机组规模为州境水电之首。

  ●2005年9月5日  凤凰和古丈红石林两景区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2005年9月16日  龙山县里耶镇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07年4月  保靖县代表湘西州接受国家教育督导团“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验收检查,合格通过;湘西州“普九”全部验收合格。

  ●2007年10月25日  凤凰籍作家田耳中篇小说《一个人张灯结彩》获“鲁迅文学奖”,是湖南省首个获此项奖励的作品。

  ●2007年11月  “湘西猕猴桃”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7年12月  湘西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

  ●2008年12月18日 湘西州境首条高速公路———湘渝高速公路常(德)吉(首)段建成通车,湘西州迎来高速公路时代。

  ●2009年9月  永顺县芙蓉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10年7月  湘西州被文化部批准为“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

  ●2012年3月31日  吉(首)茶(洞)高速公路暨矮寨大桥建成通车。其矮寨大桥的建造,创跨峡谷等四项世界第一。

  ●2013年11月3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考察调研扶贫攻坚,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

  ●2014年12月28日  黔张常铁路(湘西段)开工动员大会在龙山县兴隆街乡三塘村大坡隧道施工处举行。该铁路途径州辖龙山、永顺县,州境长61公里。

  ●2015年4月23日  湘西州被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确定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2015年7月4日  在德国波恩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湖南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2016年6月3日  湘西州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州委提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

  ●2016年8月  在第31届奥运会上,龙山籍运动员龙清泉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取金牌后再夺男子举重金牌;保靖籍运动员向艳梅,勇夺女子举重金牌。

  ●2016年11月30日  湘西州“苗族赶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12月9日  国家住建部、文化部等7部门公布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州境花垣县雅酉镇高务村、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等53个村入选。至此,全州有82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6年12月18日  张吉怀(张家界—吉首—怀化)高铁在古丈县九龙村吉首隧道口举行开工仪式。张吉怀铁路途径州辖永顺、古丈、吉首、凤凰4县市,全长24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

  ●2016年12月  湘西州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2017年1月12日  湘西机场建设举行开工仪式。机场场址位于花垣县老天坪村附近,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项目预算投资16.86亿元。

  ●2017年9月15日 永吉高速吉首至古丈段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州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本版根据州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提供资料整理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3版
   第04版:4版
   第05版:5版
   第06版:6版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第09版:特刊封面
   第10版:春华秋实六十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第11版:足迹——1957至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事记
   第12版:我与湘西州一起走过……
   第13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第14版:民族团结大家园
   第16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第17版:天堑变通途
   第18版:奋起赶超劲正足
   第19版:硕果累累创辉煌
   第20版:穿越时空的对话
   第21版:丹青翰墨绘武陵 文脉绵长贯古今
   第22版:全域旅游踏歌来
   第23版:天涯若比邻
   第24版:大美湘西展新颜
   第25版: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第26版:载歌载舞迎州庆
   第27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28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湘西
   第31版:为了共同的节日
   第33版:吉首市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4版:凤凰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5版:古丈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36版:花垣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1版:保靖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2版:永顺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3版:湘西经开区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4版:龙山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49版:州委宣传部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0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1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2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3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4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5版:泸溪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7版: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五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8版:湘西州工伤保险管理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59版:湘西州公路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0版: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1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湘西州分行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2版:湘西和谐集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3版:仁安御香山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4版:盛世湘西舞巨龙——写在龙吉高速即将全线建成开通之际
   第65版:湘西州人民医院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6版:湘西邮政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7版:吉首市卫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第68版: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献礼60周年州庆专版
足 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