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版:旅游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4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闲谈白云山

  王云飞

  在保靖县,熟悉白云山的人太多了。所以,笔至白云山,也只能是闲谈。

  “白云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如果不怎么高的话,当地老百姓也不得这么夸张,反正高到能够与十多公里开外的龙山县八面山相互对望。新中国成立之初,白云山上的一个农家子弟,在曾经是土匪窝子的八面山上当了3年兵,退伍回到白云山,其父忍不住地骂道:“你太没良心了。你就是做土匪嘛也要悄悄给屋里带一个口信呀。何况你是当解放军?”儿子满脸委屈地回答:“有什么好写的呀,你儿子就在八面山上当兵,每天站岗都看得到你们!”那个时候没有雾霾,也许真的看得到。

  白云山也是一条短短的山脉。一边是酉水河,一边是马王沟,中间就是峰峰岭岭。从东北向西南走向,单千余米以上的山峰就有:杀鸡坡、大盖顶、麦杀车苦岭、白云山、白云寺、青峰山、天台山、天忧大山。一条条如刀背的峻岭把这些山峰串联起来,也就像模像样地成了山脉。这一片山总的名称是叫白云山,而白云山峰又不是这里最高的山峰,白云山最高的山峰叫白云寺,海拔1320米,其山底平于酉水河面。而酉水河面的海拔不到300米,所以代表白云山高度的白云寺,山体的相对高度就有1000余米。从一个平面凸起上千米了,我们也应该承认其雄伟。所以有的地图上把白云寺干脆也标名为白云山,因此,左看右看有两个白云山山峰,也就见怪不怪了。

  也就是这条山脉,以往给人们带来了几多不方便。山脉那边有个往年叫做比耳公社的,这个比耳公社有一个退伍军人回来,顺便从部队驻地带回一个心爱的平原美女,为了稳稳当当把姑娘带回保靖老家,退伍军人不得不声称家乡也不是马马虎虎的地方,大名为“比耳市”。这很管用,使得平原美女一路满怀着美好的向往,咬紧牙关,翻越白云山,一鼓作气地来到了我们可想而知的“比耳市”。

  过去,山与贫困是紧密相关的。而白云山又是保靖县典型的贫困地区。“雾雾尘尘皮江湖,不吃油盐是若五,油盐出在芭茅寨,没有铜钱看到哭。”皮江湖与若五都是实打实的白云山上的土家族寨子,当年两天走不出白云山,不说没有“铜钱”,就是有也很难发挥作用。1985年的冬季,笔者陪同当时的保靖县粮食局领导,深入白云山一个叫杀鸡坡的村子搞农村生活调查,发现老乡家里的木楼上大包小包的尽是辣椒,饭锅里是红薯坨坨、菜锅里是红薯片片,五谷的影子都没有看到。下到藏红薯的地洞里一看,红薯种子都要吃完了。老百姓左手接过可以得到粮食的纸条子,右手紧紧握着局长的手磕头感谢:“咯岔!咯岔!”意思就是:好人呀!好人呀!

  其实,白云山人一直在追求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地开荒种地,可靠天吃饭,结果是饱一年饿两年。为了开发白云山,上世纪70年代,近千名县城里的知识青年登上白云山,搞了一个偌大的知青场,结果除了给当时的年轻人留下一些艰苦而又浪漫的各式各样的故事之外,而今也只能看到几处断壁残垣。

  还是现在林业部门的同志,给白云山找到了真正的归属。他们披星戴月、趴卧埋伏,实地录像珍稀动物:白颈长尾雉,金钱豹等6种;他们大海捞针,拥抱了珍稀植物:伯乐树,珙桐,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他们东奔西走,默默无闻地巡逻守护,已经发现大型猫科动物猎杀家畜的痕迹;他们不厌其烦,向上面报告,报告,再报告。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宿秀江告诉我,他进进出出白云山,被荆棘划破了5件民兵训练服,走破了10双解放鞋。我没有理由不相信宿局长的自述,因为,2013年6月4日,国务院批准面积为20518.6公顷的白云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说明了一切。

  一切都成为过去,人与自然最终趋于和谐。白云山不是一个传说,只要你懂得珍惜,我们都会得到好多好多的收获。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Tjwa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湘西新闻
   第A03版:湘西新闻
   第A04版:湘西新闻
   第A05版:湘西新闻
   第A06版:湘西新闻
   第A07版:教育导刊
   第A08版:旅游周刊
   第B01版:时事新闻
   第B02版:经济视窗
   第B03版:边城百姓
   第B04版:健康时尚
   第B05版:体育世界
   第B06版:文化醉乡
   第B07版:一周闲情
   第B08版:娱乐天地
渔歌唱晚兄弟河
闲谈白云山
情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