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5年7月5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永顺老司城遗址荣登世界遗产名录
实现我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突破

  本报讯(记者 龙 捷  岳跃强)7月4日下午4点刚过,副州长李平按约定从德国波恩给记者发来短信:“当地时间上午10时02分,正在这里举行的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一致同意将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土司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土司遗址”申遗项目是由我州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打包形成的捆绑项目,它的成功申报,使我州各族群众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遗产,使我省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突破。

  土司制度是元明清时期封建王朝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的一种政治制度。它秉承“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理念,采用委任当地群族首领担任土司并世袭统治的方式,形成了中央王权与西南各少数民族地方新的关系模式。

  老司城遗址位于永顺县城以东19.5公里,在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延绵818年的岁月中,这里成为治所所在地有近600年历史。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第十一世土司、下溪州刺史彭福石宠将治所从龙潭城迁移到这里,老司城也因此被称为福石城。老司城遗址总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城区面积25万平方米,依山傍水,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之说。2001年,国务院确定老司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省州文物单位开始组织对老司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和研究;2012年,国家文物局将老司城遗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4年2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正式申遗文本。在中国“土司遗址”系列中,老司城遗址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申遗起步最早,基础工作最扎实。2013年初,国家文物局指定由湖南省文物局牵头、三省三地联合开展申遗的相关工作。

  在不久前召开的有关情况通报会上,省文化厅厅长李晖对永顺老司城遗址有这样的评价,它“完整地体现了迄今已消亡的土司文化传统,为研究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家族文化、政治文化等多元文化为一体的土司文化提供了独特见证;完整地反映了土司及土司制度的产生、发展和消亡全过程,填补了中国土司制度考古学的空白,为研究土司制度提供了物化载体;完整地见证了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中国古代中华民族大融合的典范,是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案例,为研究土家族传统民族文化、乡土文化提供了实物例证,为探讨当今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和谐共处之道提供了难得物证。”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Tjwa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湘西新闻
   第A03版:湘西新闻
   第A04版:湘西新闻
   第A05版:湘西新闻
   第A06版:湘西新闻
   第A07版:教育导刊
   第A08版:旅游周刊
   第B01版:时事新闻
   第B02版:经济视窗
   第B03版:边城百姓
   第B04版:健康时尚
   第B05版:体育世界
   第B06版:文化醉乡
   第B07版:一周闲情
   第B08版:公益广告
永顺老司城遗址荣登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土司遗址跻身世界大舞台
站在新的起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