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享受团圆 追求圆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天是大年三十,是一个除旧迎新、团圆喜庆的日子。

在我们中国人心目中,有一种不可撼动的执念:无论走出多远,总走不出家的牵挂;无论身处何方,都要赶赴一场亲情的交汇;无论过去一年的收获如何,也要享受这一天的团圆。

“家里柴门为你打开,炕头的油灯为你点亮,全家的牵挂啊,是鲜红美丽的窗花。”是的,大雁高飞,也会落栖。何况疫情三年,阻隔了太多的思念,累积了太多的乡愁,今年的春节有着更多更浓的感触——家里,有父母的牵挂,有亲朋好友的期盼,我们要为驿动的心灵来一次放松的停泊,为亏欠的亲情来一次“加码”的补偿。

除夕之时,举杯相邀、共话家常就是最醇的美酒,万家灯火、袅袅炊烟就是最美的风景。在这个被亲情、友情、乡情裹得严严实实的时刻,让我们洗净一身的疲倦、放下为生计的左思右想,来一次恣意的欢笑,来一场开怀的畅饮。今年春节,不少地方调整了烟花鞭炮燃放政策,我们还可以在爆竹声声中体会年味、寻找童趣。

“圆”,是中华文化的图腾。“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家人团聚,讲究的不仅仅是人到没到齐,更在乎心到齐、快乐幸福到齐。为了“圆满”,我们孜孜以求,不舍昼夜;为了“圆满”,我们朝乾夕惕、前赴后继。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圆满”永远是一种动态。就在这个万家团圆、坐享天伦的时刻,有的人因为职责所系必须坚守岗位,有的人为疫情所累仍然选择“隐忍”。但只要心意相通,情意相连,这何尝不也是一种圆满?在追求事业的圆满上,各有千秋,亦可各得其所。有的人一路奋斗,已经“功德圆满”。但有的人尚在谋势起步,有的正在路上,有的人可能还遭遇暂时受挫。但只要心中有圆,未来可期,生活就会因此而丰盈美好。

从更高层面而言,我们还要追求更大的“圆满”: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祖国的和平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圆满”。面向新的征途,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追求,就一定会实现伟大祖国和民族的“大圆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