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新闻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 吕洞山下过大年 幸福生活比蜜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宜芝  龙 尧  黄 谆 通讯员  时 一

“嘎吱……”推开木门走进灶房,灶台上硕大的木甑里正蒸着糯米饭,满屋香气顺着未关的窗户溢了出去。铁锅下,柴火烧得正旺,用棍子捅一捅,火星四散,将悬挂在灶上的腊肉映得能渗出油来。

火红灯笼高悬,喜庆春联粘贴,腊香肠挂上墙角……1月18日,保靖县吕洞山镇夯沙村里充满年的喜庆,保靖县“神秘大烽冲   东方情人谷”群众文化活动暨三下乡活动在此举行。州内外游客齐聚夯沙村境内的大烽冲景区,写对联、打糍粑、推豆腐……体验苗年民俗。

“来了,来了,打糍粑咯!”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围坐在火堆旁谈笑的村民们开始分工忙活起来。

29岁的村民梁远超配合亲友将木甑里的糯米饭舀了出来,倒入院子里的石臼,年富力强的男子们抡着木槌,捶打着糯米饭,围观的人们喊着口号加油。清香的糯米、雪白的糍粑、火热的氛围,引得游客们纷纷上前体验。

“一直在外工作,盼了三年,今年终于回家过年了。村里变化太大了,不仅保靖黄金茶产业越做越强,景区里还修了游步栈道、观景台,搞了整体亮化,村民们也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谈起家乡变化,梁远超喜笑颜开。

吕洞山下的夯沙村,山水风光秀美,民俗民风浓厚。这里有飘满苗歌的夯沙峡谷,有独特神奇的指环瀑布,有保存完好的古苗寨群,有贵比黄金的保靖黄金茶,有韵味独特的苗族边边场……

“2022年,全村保靖黄金茶产值超1300万元,在这基础上,夯沙村全面推动茶旅产业双融合,县里投资近千万元对大烽冲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如今,大烽冲景区已成为州内外网红打卡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明林笑脸盈盈地说,2022年,夯沙村集体经济经营总额首破百万元大关。

推豆腐是门技术活。人群中,40多岁的村民彭美凤十分活跃,耐心地给体验推豆腐的游客讲授技巧,兴致来了,还要上前演示一把。

前段日子,彭美凤邻居家的新房子建好了,房梁上,挂起了火红灯笼。“就差一副喜庆对联,刚好今天有不少书法家来写对联,我就给邻居要了一副。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年越过越有味道了。”彭美凤脸上漾着幸福微笑。

糍粑打好了,年饭出锅了,灯笼亮起了,炭火烧旺了。忙活了一天的马明林手执喇叭大喊一声:“开年饭咯!”大家火盆围坐,吃苗家菜,喝苗家酒,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入夜,烟花绽放,年味浓浓。灯火照得村民和游客脸上五彩斑斓,大家意犹未尽,沿着游步栈道观赏大烽冲夜景,一路对唱苗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