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科技成果转化对支撑湘西州高质量发展的分析研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慧萍 张 婷

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发展现状

(一)科技成果登记平稳增长。2020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8项,2021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0项,同比增长66.67%;2022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已破40项。

(二)技术市场交易日趋活跃。近三年来,全州技术合同份数、总成交金额增长喜人。2021年共登记技术合同227份,同比增长90.76%,总成交金额为6.73亿元,同比增长348.67%;2022年1-10月,共登记技术合同377份,同比增长超500%,总成交金额为20.24亿元,同比增长超300%。

(三)科技成果转化立项增多、服务提高。2021年州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中涉及“应用”仅7个项目;2022年州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单设技术转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类别,并有19个项目立项。另技术攻关类项目中涉及“应用”和“产业化”项目有6个,占技术攻关类项目总数的6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上平台初步建成。在州内开展并承接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业务的企业达11家,其中本土企业6家,占比达54.55%。科技服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就。2020年全州技术经纪人仅4人;2021年增至9人;2022年有21人,其中中级经纪人2名。

二、存在问题

(一)科技成果评价与定价资质缺乏

1.科技成果评价机构缺乏。科技成果登记证书对科研人员职称评定以及申报科技类奖项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能直接登记的科技成果大多为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对于企业自主研发类项目,则需联系专业的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而目前湘西本土科技服务机构暂无科技成果评价资质。

2.科技成果价值确定困难。科技成果定价难是一个共性问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无论是专利转让、许可还是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都需明确科技成果价值,由于科技成果牵扯面广且大多为原创性,无比较基准价值,故科技成果定价难成为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瓶颈。

(二)技术市场交易量质增长不匹配

1.技术合同发展不均。2021年1-10月,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类合同共计54份,成交额为4.01亿元,占技术合同总成交额比重为83.72%。2022年1-10月,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类合同共计375份,成交额为20.2118亿元,占技术合同总成交额比重为99.85%。

2.技术交易额占比下降明显。2021年1-10月,大额合同(合同成交额大于等于1000万元)共计9项,成交额为3.84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为0.71亿元,占大额合同成交额比重为18.49%;2022年1-10月,大额合同共计34项,成交额为18.26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为0.80亿元,占大额合同成交额比重为4.38%,技术交易额占比明显下降,这表明未来我州技术交易市场发展需进一步注重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3.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合同成交额占比减少。2021年1-10月,州内高校科研院所共登记技术合同10份,成交额为429.98万元,占合同总成交额比重达0.90%;2022年1-10月,州内仅吉首大学登记技术合同10份,成交额为1047万元,占合同总成交额比重仅0.52%。

(三)区域发展不平衡

1.技术市场活跃度差距明显。2022年1-10月,湘西高新区技术合同共登记16份,总成交额5.33亿元,多属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领域,且各领域成交额占比相当;同期,永顺县技术合同共登记14份,总成交额0.92亿元,仅农业领域就有9项,总成交额达0.88亿元,占县内合同总成交额的95.65%。

2.科技服务人才分布不均。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复杂过程,不仅需要大量的科研人员、资金投入,还需要技术经纪人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克服技术供给方与技术需求方之间的信息壁垒。全州现有技术经纪人21人。

三、对策建议

(一)激发成果源头,提高转化质量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于高质量科技成果,做到发掘一批、转化一批,守住本土高质量科技成果,吸纳外地高质量科技成果。科技部门和服务机构应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对高校科研院所的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和依托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进行及时登记,建立科技成果数据库。依托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湘西分市场等服务平台,为成果所有人提供技术需求方及投融资等系统综合服务,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活跃州内技术交易市场,丰富技术合同种类。

(二)汇聚多方资源,助力成果转化

以创新主体需求为导向,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克技术难点,改善以往重数量轻质量的局面。鼓励企业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撮合对接,搭建合作平台,推进企业技术难题突破与高校科研院所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

(三)拓展多种渠道,加速转化效率

培育高水平技术经纪人,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加强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组织定期交流学习,做到彼此资源和信息共享,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活动。通过科技成果展示路演等方式,让我州高质量科技成果被更多投融资机构和技术需求方看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科技创新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只有当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时,才能更好地发挥助推作用。科技成果转化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多方面参与,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变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服务。

(作者陈慧萍 系州科技事务中心主任 张婷系州科技事务中心干部 )


作者:陈慧萍 张 婷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