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旅
罗远程 | 在“寸水跑百米”的日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远程

“寸水跑百米”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项水利工程。

所谓“寸水跑百米”,就是一寸深的水能流淌百米之遥,意即水渠的标准很高,因此,也被人称为高标准渠道。

上世纪七十年代,松柏水库大坝建成后,总长十几万米的南北中三大干渠,通过人海奋战,相继贯通。然而,苦于三大灌渠都是土质的,渗漏严重,水资源浪费,灌溉效益不高。为了提高灌溉效能,当时的永顺县高坪区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王继红,区委晏振亚为正副指挥长的高标准渠道指挥部。下设工程组、医务、财务、后勤、采购、保管等机构。指挥部下面设连队,当时的松柏、保坪、太坪(芙蓉镇)、高坪、西米5个人民公社按照总人口与受益面积等抽调劳动力,民工从1974 年春的500人增加到后来的1500人。这些外出人员年终按照生产队同等劳力靠最高工分。各连队按照总劳动力分任务,连队再把总任务分到各个排。当时的一个生产大队是一个排。有的公社以排为伙食单位,只有松柏公社将总劳力均分为一排、二排两个排,民工自带伙食米,指挥部按照每市斤壹角叁分捌的价每人每天补助零点五斤划拨票,生产队每人每天出0.15元的伙食费,组成两个食堂,水产站每星期以七毛钱一斤给每一食堂供应一头猪,加上采购的蛋类食品等,外出的生活算好的。

各个连队的广播挂在高高的位置,公社带队的负责人或是正副连长随时播报工作进度或好人好事以及工作安排等内容,饭前饭后或是收工之余就有新闻播报或是革命歌曲。整个工地,气氛热烈,精神饱满,人与人亲密无间。施工场地上,任务到人。整个工地你追我赶,积极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以赢来收工后广播中的表扬。那时的生产队派出的多是年轻人。因为,这些人单纯,生产上又不太内行且不太好管,队长首先考虑的就是这些人。三山五岳的年轻人在一起,有说有笑,一天下来,欢声笑语,虽然辛苦但快乐着。

当时,我所在的松柏连队有200多人,这些人来自各个生产队,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劳动中,虽然任务到人但也有合作完成任务的。由于团结友爱,各尽其力,互相帮助,有的年轻人还在工地上找到了挚爱。

松柏公社抽调党委副书记张贤弟领队负责。他高个儿,人偏瘦,急性子,干事雷厉风行。虽为公社干部,但是没有官架子,经常拿着钢钎手锤上工地,向石匠师傅学习打岩头修条石,手起泡了到连队卫生室擦点红药水又接着干,久而久之,他的手结了厚茧,修理石头也成了好手。在背运沙子、水泥等材料的定额过程中,他与连长首先自己干,然后根据他们的平均效果定任务,以至民工们都能完成任务,不过,超额完成的也有相当一部分。民工们对他身先士卒、平易近人的作风十分佩服。

来自龙须大队的胡昌胜身材高大,为人忠厚,劳动中从不偷奸耍滑,与人合得来。食堂里原来两个人捡柴缺柴烧,后来他自告奋勇去捡柴,结果食堂的柴火烧不完。后来,连队看他肯干、能干,让他到龙须大队当排长。他以身作则,工程进度一直在前。几年下来,连队党支部培养他入了党。不少人都很敬佩他,我也是。

不到三年时间,总长十几万米的三大干渠修通了,灌溉面积四万二千余亩。在灌区漫步,看到那水渠、渡槽、压力管道等水利设施翻山越岭,渠水清澈,浪花翻卷,让人舒心。

在全长四万二千米的南干渠,我经常看到年过半百的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张远清卷起裤腿,一双草鞋,把水送到原保坪公社的劳庄大队。三大干渠修通了,这支专业队开始缩小,几个连队分别干着修建大坝上的防护堤、坝内护坡以及学习龙山洛塔找地下水源的事情。

半百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如今漫步那全长一千余米的大坝长堤,目睹那通过一锤一錾、精雕细刻而成的美观大方的防护大堤,仍是松柏水库一道吸人眼球的景观。站在大坝极目远眺,渠道如虹耀眼,良田一望无际,产业新生,在朝阳里欢笑,在余晖里漫步……

作者:罗远程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