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湖南要闻
用好“传家宝”,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从调研内容看,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等12个方面,涵盖了思想、安全、意识形态等多领域,主题鲜明,是新时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风险与机遇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迫切需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找到破题办法和路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工作中,决策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想要科学决策,必须深入基层,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党员干部就是要善于问计于民,从“旧办法”“土办法”中提炼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调查研究重在实,要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农村、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制定出有效方案、课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当今时代,信息触手可及,但也无形中筑起“信息壁垒”,织起“信息茧房”。调查研究要将问卷调查、统计调查、网络调查等结合起来,打破定势思维,提高对客观世界的全面认知。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1927年,毛泽东考察湖南五县农民运动,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珠玉在前,湖南更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作者:周泽中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