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新闻  > 湖南要闻
湖南:改革攻坚再出发再发力再深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近年来,省委深改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谆谆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改革“一子落”推动发展“全盘活”

近日,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一车车国际邮包正被卸载下来准备接受海关查验。得益于湖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探索推出的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新模式,压缩通关时间50%,节约综合运输成本30%。

这是湖南以改革“一子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盘活”的生动案例。2022年,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改革议题23个,完成170项年度改革任务,一批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以改革稳定经济增长。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培育工作机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省属国企由24家整合为18家。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推出稳住经济大盘“1+8”政策体系,深化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机制。2022年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7万亿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以改革助力科技创新。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以四大实验室建设为牵引,以国家及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加快构建湖南实验室体系;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科技评价和激励制度改革,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前进3位、排全国第8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7%。

以改革增强发展动能。优化湘江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动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三区合一”,释放发展新活力。抓实“五好”园区建设,优化园区考核评价体系。高标准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95%,形成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23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湘易办”惠企利民。

深入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新型收入分配机制、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建设、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各项重点改革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活力更足。

改革攻坚再出发

“按照省委深改委要求,坚持以‘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方法论,不断挖掘、集聚并释放湖南在区位、政策、资源、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为各项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梁仲表示,将牢牢把握好“国之大者”,整体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从中找到改革的原则、方法、路径,确保改革不偏航、不走样、不失灵。

下一步,省委改革办将做实要点、主攻难点、抓好试点,推动改革攻坚再出发再发力再深化。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谋划推进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差异化、首创性、集成式、全方位改革。完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深化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加快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全省大数据资源体系。健全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探索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路径。

梁仲表示,将强化方向思维,按照中央最新的改革精神、要求和部署,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强化系统思维,构建改革攻坚体系,落实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重点改革清单,实施十大重点改革攻坚行动,开展十大改革创新案例评选;强化平台思维,建好用好领导领衔平台、调度平台、信息平台、宣传平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作者:刘笑雪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