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新闻  > 时政
廖良辉 | 切实扛牢“端着一盆水走路”的责任 守护好“锰三角”尾矿库头顶库安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廖良辉

花垣县现有98座尾矿库、18座头顶库,两者均占全省总量五分之一左右。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锰三角”矿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花垣矿业绿色安全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2023年3月3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花垣县调研时强调,要坚决扛起“锰三角”污染整治的政治责任,走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近年来,花垣县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牢“端着一盆水走路”的责任,全面消除尾矿库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尾矿库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全县尾矿库、头顶库安全风险总体可控,无危库、险库。

凝聚整治合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矿业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湘环函〔2019〕79号”和“湘环发〔2022〕70号”文件具体要求,建立“县级领导牵头、主要职能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和乡镇参与、企业联动”的责任体系,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矿业整治整合,扎实推进尾矿库整治等工作。

加快环境治理。坚持把尾矿库治理作为矿业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尾矿库环境治理。实施闭库治理。加快推进尾矿库闭库治理,全县98座尾矿库仅保留4座,完成闭库销号70座、完成安全闭库和污染治理17座、回采利用1座、正在闭库治理6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花垣县32座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加强在用库规范化整治。完善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和气象预警接收设施,加强对尾矿库坝体位移、浸润线、库水位、排洪沟监测监控,全县在用保留尾矿库全部接入国、省、县应急平台,实现在线安全监测监控。对保留的大冲、兴银两座锰渣库实施规范化整治,确保安全运行;加快保留的下瓦水尾矿库和中发锰渣库工程建设和配套安全设施建设,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加强污水收集处理。完成振兴公司锰渣库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和民乐矿区渗滤液处理站氨氮技改,对辖区内可能产生渗滤液的尾矿库均建设渗滤液收集池,将污水收集后集中处理,全县锰渣库渗滤液全部实现有效处理、达标排放。同时,建设尾矿库地下水监测井172个,定期采样监测尾矿库地下水水质状况。

强化隐患防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持抓源头、抓关键、抓细节、抓治理,坚决筑牢尾矿库安全防线。开展安全评估。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每年组织专家对全县尾矿库进行安全评估,根据安全风险评估结果,逐一编制“一库一册”风险管控方案,落实风险隐患整改措施,严防突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引发的尾矿库溃坝事故。开展安全治理。监测监控尾矿库排渗排洪系统及位移、浸润线、干滩、库水位等情况变化,加强库区周边山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坝体整形加固、排渗排洪设施建设等工程项目,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完成文华二期库、华东锰渣库搬迁治理,累计搬迁锰渣80余万吨。加强闭环管理。按照《湖南省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对尾矿库坝体与库区已基本融入周边地形地貌,未对周边安全环境造成影响,完成闭库治理的尾矿库,交由乡镇负责监管,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监测。目前,全县70座闭库销号尾矿库均由县直相关部门与乡镇联合监管,总体安全可控。

突出防汛监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防汛安全执法检查,确保安全度汛。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实行“县、乡镇、村(社区)、企业”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包保责任制,全县每一座尾矿库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领导、一名村支部书记、一名企业法人包保负责,重点加大对18座头顶库巡查执法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排查整改到位,确保头顶库在汛期绝对安全。加强应急演练。完善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环境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定期组织尾矿库企业与部门、乡镇及下游居民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联动响应能力。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24小时专人巡查制度,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预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织群众撤离,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综合利用。坚定不移走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推动实现尾矿库资源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复垦一批。利用城乡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闭库尾矿库进行复垦,全县尾矿库复垦面积4325.6亩,其中,验收2198.6亩,完成交易563.2亩,实现收益1.69亿元。今年4月,花垣县矿业生态修复案例被列入湖南省第二届国土空间修复十大范例。开发一批。与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合作,利用桑树富集重金属、耐受能力强等特性,在尾矿库开发种植桑树4720亩。与三峡集团公司合作,开发光伏项目,装机容量约33万千瓦,目前一期项目(10万千瓦)正在加快推进,将有效利用尾矿库面积1501亩。利用一批。花垣县现有库存锰、铅锌渣7000余万立方,这些矿渣利用不好就是废弃渣、是重大风险隐患,利用好了就是宝贵的资源、就能“化险为夷”。湖南华垣环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超声波分选法,利用铅锌尾砂生产轻质石膏、集成墙板、腻子粉等建筑材料,目前长丰分选厂已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处理尾矿264万吨/年,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引进红狮水泥项目,每年可利用铅锌尾渣30万吨、锰渣70万吨以上。与中南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合作,创新开发锰渣综合利用技术,破解锰渣再利用难题,推动实现矿渣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目前,花垣县正在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和化工园区,引进一批战略合作企业,推动矿渣资源化利用。

(作者系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

作者:廖良辉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