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凤凰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湘商回归铺路架桥搭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湘西网5月23日讯(特约全媒体记者 吴东林 通讯员 向 璇)今年以来,凤凰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链,狠抓项目提质,让湘商有项目可投、有领域可进,为湘商回归“铺好路、架好桥、搭好台、创好业”,迅速掀起湘商回归热潮。1月至4月凤凰县实现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4家,引进湘商投资到位资金5.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0%、27.9%。

聚焦高位推进,厚植湘商回归的“沃土”。在省、市“湘商回归”动员会后,凤凰县第一时间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湘商回归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作了《凤凰县湘商回归服务指南》,构建了职能明晰、目标明确、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制。相关县直部门和17个乡镇均组建了湘商回归工作专班,制定了湘商回归专项行动计划。

同时,将湘商回归工作纳入全县全员招商工作月考核。召开湘商回归专题会议10次,部门联席会议12次,对湘商回归工作及时会商,第一时间解决湘商回归工作中的堵点难点;主要领导带队外出开展湘商回归活动11次,切实把湘商回归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工作高位推进,相继举办新春交流会、湘商座谈会、湘商项目签约等活动,着力以最优的作风、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为湘商搭好桥、铺好路,掀起了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热潮。

聚焦平台搭建,掀起湘商回归的“热土”。凤凰县围绕7条优势产业链,狠抓项目储备,积极搭建投资项目平台,现已完成第一批湘商投资项目库平台建设,科学储备39个产业投资项目,投资总额305亿元。此外,围绕湘商信息“六库”建设,搭建基础信息平台,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对湘商基础信息库进行完善,并对外在湘籍客商所属行业对照该县投资项目库进行分类,通过“叩门”招商、“云”招商等方式进行拜访,寻找投资契机。

为给“湘商回归”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持续的动力,凤凰县迅速在各乡镇、部门挂牌成立了24个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在异地凤凰商会、招商办事处等地设立3个湘商回归联络处,精准掌握各类人员、资源和项目情况。并聘请了3名凤凰籍外出知名成功人士为“湘商回归大使”,为湘商回归构建顺畅的洽谈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已相继接待湘籍客商24批次,收集湘商拟投资信息28条。

聚焦营商环境,打造湘商回归的“乐土”。建立完善湘商投资项目运行“绿色通道”,对湘商回归企业、项目,推行县级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实施全覆盖分级分类走访调研服务,加强对企业运行情况研判分析,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当好跟踪对接的“服务员”,帮助解决建设施工、竣工验收、投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将项目服务、项目“三率”完成情况纳入湘商月考核,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截至目前,湘商新投资的4个项目均在30个工作日内实现了落地、投产。

作者:吴东林 向璇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