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新闻  > 湖南要闻
做特色文章 强产业优势 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伟明在怀化邵阳调研时强调

做特色文章 强产业优势 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湖南日报5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5月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会同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绥宁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产业兴旺支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去年签约落户会同产业开发区连山工业园,持续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1600万只箱包(配件)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产值百亿元的箱包生产基地,吸纳劳动力3000人以上,产品出口东南亚、美国、法国等地。毛伟明说,怀化一流国际陆港成效正在彰显,要继续放大国际陆港效应,加快建设各类平台,把更多优质项目资源引进来,吸引更多投资者落地生根。

靖州是“中国茯苓之乡”,有“十方九苓,七出靖州”的美誉。毛伟明一行先后来到马园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和茯苓科技产业园,实地考察茯苓种植、在线贸易、产业发展等情况。他说,小茯苓蕴含大文章,要依托茯苓生产基地、集散地以及产品标准制定地优势,完善良种繁育、标准种植、精深加工、规模销售等全产业链,带领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湖南九通竹基公司入驻绥宁湘商产业园以来,竹复合压力管道生产规模稳步扩张,可年加工南竹400万根,带动1万竹农致富。毛伟明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产品应用情况。他说,要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竹产品附加值,创新产品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让更多竹农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毛伟明一行还瞻仰参观了粟裕同志纪念馆和通道转兵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传承伟大长征精神。他说,要学习弘扬革命先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担当的志气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要精心做好乡村产业“土特产”文章。立足各地产业基础、交通区位、自然人文等禀赋优势,因地制宜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完善“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以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空间,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毛伟明一行还调研了绥宁县乐安铺乡大团村侗寨保护开发工作。


作者:孙敏坚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