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旅
在时代浪潮里守正与创新—— 访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叶水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叶水云在制作土家织锦。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田 浩

5月16日,55岁的叶水云一边校对即将出版的土家织锦相关书籍,一边回看自己录播的土家织锦教学课程,身后墙上也挂满各式土家织锦。数千年土家织锦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在这间被命名为“叶水云大师工作室”的小小房间里流淌……

6天前,叶水云刚从天津领回了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人物的荣誉证书。

出生于1968年的叶水云是龙山县人,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湘西州“武陵人才”等荣誉。

守正与传承

叶水云12岁时,跟随她的姑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玉翠学习土家织锦技艺。40多年来,她怀揣着对土家织锦的热爱,向蜡染、蓝印花布、扎染等技艺学习借鉴,全身心投入对土家织锦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她独创的“色彩推移法”和“半格工艺法”,打破了土家织锦传统织造工艺中“化圆为方”的局限,开辟了土家织锦色彩的“渐变”工艺。她创作的土家织锦《宴乐狩猎水陆攻战图》原作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鸡盒子花》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还有多项作品获各级大奖,被多家单位收藏。目前,她研发的100多种旅游商品销售到全国各地,通过举办培训班、授课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学员、徒弟等3000多人,为湘西州非遗保护传承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2022年对叶水云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她牵头编撰的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少数民族服装与服饰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土家织锦技艺》课程成功通过验收;主创的近12万字的工作手册式著作《土家织锦》教材即将出版……

2022年对叶水云来说也是忙碌的一年。“白天给学生授课,下班回家整理资料、写脚本、拍视频……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又继续做事。”回忆让叶水云湿了眼眶,“但忙碌是有意义的。《土家织锦技艺》成体系介绍了土家织锦历史、土家族文化和生态环境、土家织锦技艺精华等,完成后可以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实现将土家织锦技艺和文化永久保存的功能 。”

传承与创新

叶水云最重要也最特别的弟子,应该是女儿傅家轩。

受母亲影响,傅家轩从小也喜爱土家织锦。她大学主修设计专业,研究生阶段曾在英国留学,毕业设计也与土家织锦相关。

而反过来,正是受女儿现代审美与国际视野的影响,让叶水云见识到更多土家织锦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的可能性。第一次看到女儿亲手设计的以土家织锦为主要元素的时尚服饰由外国人穿上T台走秀,叶水云是惊艳且惊喜的。“真没想到,土家织锦也能这么时尚。”她从其中看到了土家织锦技艺更辽阔的创新方向。

2022年11月,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织锦创新产品设计》研培班上,傅家轩受邀讲课并负责总体设计,叶水云负责织锦技艺把关、图案与色彩赏析等。母女联手,一大批新潮的、富有设计感的精美土家织锦作品被创作出来,参训的学生们也在各种比赛中频频拿奖,设计理念与水平都得到大幅提升。

这段经历,让叶水云对土家织锦的未来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土家织锦应该让更多人看到。”叶水云说,“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们不仅要传承好、保护好,更要用好土家织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审美、设计上多下功夫,在与市场对接、与时代接轨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土家织锦的市场竞争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浪潮里,要守正,也要创新。”

作者:田 浩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