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旅
文化促发展 创业促振兴——湘西(保靖)第六届农耕民俗文化节排当村“开秧门”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舞动如风神韵非凡,飞扬跳跃轻盈翩跹。

美丽乡村大舞台,幸福节拍舞起来。

吃鱼不如“赶闹”,真是太爽了。

迎宾歌里三分醉,拦门茶中七分酣。

田里拔河别有生趣。

玉女金童“插头秧”,热爱劳动人人赞。

田园风光排当村,宜居宜业景怡人。

水车悠悠转,吟唱丰收年。

土家人田间劳作,喜欢相互往对方身上糊泥,其寓意“福满身”。

声声号角震天响,幸福生活万年长。

舞势随风散复收,歌声似磬韵还幽。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正凯  通讯员  朱开朗  俞采华

小满天天赶,忙种不容缓。5月21日,恰逢农历小满,此时的南方雨水丰盈,正是插秧耕种的好时光。

一大清早,小雨淅淅沥沥下过不停,一辆辆小车或大巴陆陆续续驶入保靖县毛沟镇排当村。今天,湘西(保靖)第六届农耕民俗文化节(排当土家“开秧门”)暨毛沟镇创新创业评选启动仪式在此隆重举办。来自周边四邻八乡的观众朋友,迎着风雨,相聚于这美丽乡村,共同见证和分享这沿袭了千年的土家族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开秧门”活动源自远古时期的土家农耕文化民俗。排当为土家语“铺动”音译,意为“龙住的地方”。排当村是湘西州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整个村寨自然风光秀丽,土家民族风情浓郁,特别是土家农耕民俗文化保存完整。

这里的土家族人民对于土地的崇敬和热爱可以说深入骨髓,所以,“开秧门”活动既是对土地的感恩,也是对当年丰收的一种期许。“开秧门”没有固定的的日子,一般选在谷雨和小满之间,活动通过开秧门的测地、升秧旗、敬田神、插头秧、喝秧酒、糊秧门等一系列仪式,祈祷秧苗无病无虫,当年风调雨顺、谷物丰收。现场开展多样有趣的农耕活动,成为湘渝边区的农家盛会。每年的“开秧门”活动都会吸引周边地区数千万名游客前来观看和体验。

土家族“开秧门”活动遵行时代的发展,每年的活动主题各有不同。本年度活动主题为“民俗文化助发展  创新创业促振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新创业、文化旅游、非遗展演、民族团结进步为主旨,充分展示湘西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乡村美景和创新创业成果。从而推动湘西乡村旅游发展,为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不经历一次排当村的“开秧门”,似乎永远无法感受土家儿女对脚下这片沃土最原始的敬仰。

村子里生长着两棵参天枫香树,据村中老人说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两棵巨树隔田相望,中间的那片田,便是今年用以开秧门的田,户主李贵,便是今年的“秧官”。

上午9点18分,活动开始。进村三道迎客门,身着民族服饰的土家姑娘们,手里端着清香的保靖黄金茶,为远道而来的嘉宾朋友送上歌声与祝福。说来也巧,原本一直下着的雨却突然停了,天空中几缕阳光穿过稀薄的云层洒下来,温暖而光鲜。

随后,牛角号长鸣,锣鼓翻天响。村民们结成长长的队伍,开秧门活动就正式开始了。其中“开秧门”中有一个环节就是由当年选中的“秧官”率先插第一支秧苗,也就是插头秧,这样秧门才算打开。

“秧官”李贵皮肤黝黑,身材壮硕,是一名典型的土家汉子。吉时到,只见他手抓大块盖碗肉,狼吞虎咽地吃下,然后用手抹了抹嘴上的油,纵身跃下田坎,向周围吼道:“开秧门喽!”尔后躬身插下第一把秧苗。于是,村民们欢呼着跳跃着相继冲入田中,开始了插秧比赛。

在激烈地插秧过程中,村民张老四率先摸到由秧官李贵埋在田中的一坛酒,他迫不及待地打开,抱着坛子牛饮,周遭的汉子也都蜂拥而上,酒坛如击鼓传花般在人们手里传递,每个人都抱着坛子来上一大口。他们一边饮酒,一边抓起稀泥往同伴身上糊去,稀泥糊满身,寓意“福满身”,田里田外,爽朗的笑声不断传来。

接下来,田间作为活动主场,开始了一系列的田间农耕趣味运动,其中以村组为单位展开的田间抓鱼比赛和拔河比赛最为吸引观众。欢声笑语、泥浆飞溅,这样的氛围感染了围观群众和各地游客,大家纷纷脱掉鞋子撸起裤管,加入泥浆里的摸鱼大军。

与此同时,距离田间不远的舞台上也是掌声不断、热闹非凡。来自保靖、花垣、重庆秀山等地的歌舞团和健身队,纷纷亮出了各自绝活,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文艺大餐持续上演。

“排当村的‘开秧门’活动我来了三次,每一次活动都各有特点,村子的人居环境也是一年一个样。”来自重庆市秀山县的李先生如是说。

活动现场还签订了“湘渝边区区域社会联治、生态联保大协作”协议,开展了保靖县毛沟镇创新创业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及乡村旅游产品(农耕研学)展示、民俗文化体验、美食品尝等活动。

排当村是一个魅力无限的地方。

村庄位于毛沟镇西北部的群山中,辖7个自然寨11个村民小组,特色产业为保靖黄金茶、柑橘、油茶等。与青山相依,与碧水相伴,田园绕村,古树参天,时时百鸟争鸣,四季山花遍野,其独特的土家族文化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

聚焦人居环境建设,让村庄焕发新容颜。近年来,借力于全州美丽乡村创建行动,排当村深入开展“五美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和环境卫生治理。整修村主干道10公里、通组公路6公里;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广播室、医务室、图书室、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及健身场所等,并且所有功能室做到制度上墙、专人管理。目前,完成了163户农户的旱厕改造,生活污水按照要求排放。鼓励广大村民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争创最美农家。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近年来,排当村以“党建+”为抓手,统领全局工作。在原有的柑橘、油茶产业及传统农业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保靖黄金茶300余亩。目前,全村有规模产业9个,其中保靖黄金茶产业合作社2个,畜牧家庭农场1个,养殖大户3个,柑橘合作社2个,食用菌种植大户1个。

初夏的阳光热烈而饱满,清新的山风徐徐吹拂。行走在村庄各处,目之所及皆风景,河堤柳树成荫,农家庭院花枝招展,亭台楼榭中三三两两的游客闲聊着……呈现出生活中诗意般的静美。

文化促发展,创业促振兴。“湘西(保靖)第六届农耕民俗文化节”活动是一场盛大的民俗盛宴,全面展现了湘西的人文内涵和美丽乡村的形象。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域文明、民族团结创建,鼓励创新创业,为保靖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增强了村民那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吴正凯 朱开朗 俞采华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