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观点
简约之美让毕业照美美与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芳元

毕业季即将到来,毕业年级的孩子们也陆续开始拍摄毕业照了。可与此同时,一些家长面临一道选择题——“少则两三百,多则五六百”的高价毕业照,拍不拍?杭州的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孩子在萧山区渔浦小学读六年级,临近毕业,家委会组织学生去影楼拍毕业照,每人收费338元,一个班收费就15000元。据红星新闻报道,还有小学毕业照人均收费600元,包括了拍摄费、午餐费、统一鞋袜红领巾费。有家长无奈地表示,“考虑到毕业是孩子人生中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情,我们还是掏了这笔钱。”(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毕业是孩子人生中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家长的说法并没有错,告别过去生活,为未来生活留下美好记忆,毕业是一个新的起点,怀着美好走向新生活,毕业照可以有,但无需那么讲究,那么劳民伤财,由班主任带领学生在校园文化氛围和校园自然景观较好的地方用手机拍上几张集体照,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当然,有需要单人照,或者是要与同学合影,或者是要与老师合影的,这样的要求也不过分,花上一点时间,用手机就可以办成,既满足学生要求,又体现师生情谊,还能留下美好记忆,何乐而不为?信息技术发展也较快,由师生们共同协作制作出来的电子影集,物美价廉,情意深深,简约之美,美美与共。

高价毕业照的出现,与攀比心理的诱导有关。毕业是学生的毕业,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一课,这一课的主角是学生,也是检验学生所学成效的一课,家长们无需过度干涉,把这一课交给师生共同去完成,有比拍照更为重要的内容与形式,可以组织一次学习成果汇报会,可以开展一次“我对未来说句话”活动,可以来一次“写给家长的一封信”,可以写上一封给自己的信交由保主任保存,甚至可以组织一次文艺晚会,甚至可以选择在毕业之后集中组织撰写留言本,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远比高价毕业照实在、实惠、实感,即便学生需要的毕业照,也需要从简约出发,体现简约之美的真正内涵。

引领绿色生活成为新时尚,毕业照需要“瘦身”。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将这一主题贯穿于毕业照之中,更能体现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在毕业照的拍摄中,学生不应该只是一个被拍摄的客体。毕业照更需要学生为拍摄而付出的思考,积极主动的作为,寻找角度,发现美景,创设情境,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有他们发自内心的创意,有他们的真情实感,这些不仅要表现在形式上,更需要表现在内容上,不仅要表现在照片上,更需要深深刻印在内心深处,需要有绿色环保之美、需要有节约理念之美、需要有师生合作忙碌之美、需要有个性展示之美,无需大动周折,只需要引领学生积极思考,按照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将日常教育贯彻于照片拍摄之中,处处都会有毕业照的美好产生。

引领艰苦奋斗创造好生活,攀比之风要刹住。高价毕业照与家长们的诱导有关,但也不排除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原因,学生之中,家庭条件各不相同,难免会有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会提出“昂贵”的建议,班主任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引导,加强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作为消费者的学生,毕业照的费用需要来自家长们的支持,家长们辛苦赚钱来之不易,艰苦奋斗是传统美德,也是成就任何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把道理讲清楚,把理由说明白,孩子们是可以接受的。借用毕业照的机会,强化艰苦奋斗精神教育,能有效刹住同学之间的攀比之风。

高价毕业照,其中掺杂了诸多的利益链,蕴含了诸多的不良思想,花时间、花心思,劳民伤财,而结果并不见好。值得深思的是,借助毕业机会,贯穿相关教育理念,让毕业照回归简约,学生积极主动,老师用心良苦,师生之间双向奔赴,美好记忆牢记心中,简约之中,毕业照精神大放光芒,美美与共直抵心灵深处,高价毕业照当休矣。


作者:周芳元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