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吉大师院开展手绘苗画进校园活动 2019年06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阙志明 通讯员 孙 丹 麻玲)6月12日,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画代表性传承人梁徳颂对学生们提出的关于苗画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这是该院“手绘苗画致匠心,高校师生助传承——苗画进校园”活动现场。

为认真落实民族文化进校园的相关精神,努力推动并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吉首大学师范学院举办了此次活动,邀请梁徳颂为师生们讲解苗画的传统演变历程及演变故事,苗画的设计与鉴赏。梁德颂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师生们被梁德颂一家四代传承苗画的不悔精神所感动,也为其精湛的苗画技艺所折服。

近年来,该院将地方特色民族文化引入校园课程教育,开设苗画、蜡染、苗鼓等专业课程,以学生社团和文艺活动为平台和载体,让民族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校园艺术生活,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