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1月18日

他在泸溪等我

周湘波

几个月前,先生去泸溪县工作,忙得没时间回家,却总电话里向我介绍泸溪的各种美好。

“泸溪的早蜜椪柑熟了,漫山遍野的,好吃又好看!快点过来!”先生近日再次发出邀请。“好吃又好看”这个诱饵,于我这个“美食家”很有杀伤力。 “这个椪柑可不是我们平时吃的椪柑,是与优质蜜橘嫁接的。有一句宣传词叫‘早蜜,初恋的味道’,很贴切的。”先生补充说明。初恋的味道?听到他的话,我感觉心底一些情愫在向外抽丝。那就去吧。

泸溪在湘西自治州东南部,从长沙过来四个小时车程。一到泸溪武溪镇上堡村,我们就被那山峦上延绵数里的椪柑惹发了童贞,不由得吟诵起屈子的《橘颂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车子随着七弯八拐的山路一直开到了山顶,下得车来,我仿佛置身在椪柑的海洋,满眼是椪柑的浪花,满耳是椪柑的涛声,满鼻是椪柑的清香。站在山顶极目四望,只见高低起伏的群山上,一棵棵挂满了或黄或红果子的椪柑树,在秋阳下像一个个快要临盆的幸福的准妈妈,又像一队队整齐的等待着检阅的士兵。树丛中一块块黄色的粘虫板上粘了不少的小虫子,让我心有戚戚。有人介绍说:用这种方法除虫,水果更环保,更安全。

山脚下那条峒河蓝莹莹的,沿河的杨柳树已经脱掉了厚重的绿装,显出几许嶙峋,更加衬托出果山的丰腴来。大家欢喜雀跃地沿着米多宽的水泥路在山上穿来绕去。远看树冠不大,但它的树干足有菜碗口粗,嫁接的部分很明显,因为果子太多,把树枝都驼弯了,有的树枝不得不用绳子绑着。那些果子撞着你的头,养着你的眼,诱着你的胃,我们全然不顾平时的矜持和斯文,时不时停下来,这棵树上摘一个,那棵树上摘一个,站在树下剥开品尝起来。这种椪柑果然与一般的不一样,从表面就能清晰地看到一瓣瓣鼓鼓囊囊的果肉,像一年轻的女性穿了紧身衣裤,体态明显,让人看见了青春的美丽。果皮脆脆的,又带点硬度,就像剥橘子一样容易,张口一咬,不小心果汁就流到下巴,弄到了衣服上,向阳的沁甜,背阴的微酸,酸酸甜甜的口感,好吃得不得了,真真日啖早蜜三十颗,不妨长作泸溪人了。就连留在树上的果蒂,看起来都像一朵朵盛开的小白花,很是应景。

边吃边走边拍照,根本不用选景,哪哪都是风景,随便按下快门,就是一张不用秀秀的美图。不大功夫就橘山不见人,只闻人语响了,只听这边高呼,快过来,这树果子好大!又听那边高喊,快过来,这树味道好甜!先生不紧不慢地跟在我身后,替我拎着包,时而伸过手牵我一下,提醒我注意高跟鞋别崴了脚,时而剥个椪柑塞进我的嘴里。

玩累了吃撑了,我们准备下山,正巧碰上了当地的一位果农,面对着沉甸甸的丰收场景,他忍不住骄傲和自豪,喜滋滋地向我们介绍情况。他说这里是湖南省椪柑出口基地,严格实施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还在中国中部国际农博会上获了金奖,这些果子亩产量能达到900公斤左右,已经全部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预定完了。说到收入,他说原来最多每公斤卖到0.75元,最低的只有3毛钱,有些年份收成好,但卖不出去,果子就烂在树上。不少人撂荒果园,到外面去打工。近几年,镇上的干部们精准扶贫,镇党委邓建军书记亲自联点,一次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果农们改良品种,实施低产园改造,高接换种,提高产量和优质果率。他说:当时我还不乐意的,像我们这些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人,哪里能看到几年后的行情,因为品种改良几年都不能挂果,没有收入,再说也不懂技术,担心劳神费力不讨好。后来镇干部派农技员到山上手把手地教我们剪枝、嫁接、施肥,化肥送到家,品改资金发放到户,还在山上建了现代化的浇灌系统,有一部分人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受了。改良后的早蜜椪柑病虫害少,不需要打太多农药,且比普通椪柑提早20天左右的时间成熟,避开了普通椪柑上市的高峰期。普通椪柑下树之初的口感是酸的,要储存一段时间进行糖分转化后才能吃,早蜜椪柑从一下树就可以吃,口感更好,经过精品包装后达到每公斤卖到了3.5元以上,真的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哦,……他乐呵呵地说:“村里的椪柑树两年前已经开始挂果,今年一年就能把前几年的收成全部给补回来,我们是真正的脱贫啦!”

我们也沉醉在果农的喜悦里,看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精准扶贫政策,是实实在在为民惠民的好政策啊。这一刻,我觉得自己与果农、与果山融为了一体,一种极致的、幸福的体验涌遍全身。

我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在浓郁的芳香里如醉如痴,物我两忘。真好,椪柑与他,在泸溪等我。

--> 2017-11-18 1 1 团结报 c1364.html 1 他在泸溪等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