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1月26日

不二门里风情别样

不二门公园核心景区全景图

翠海古庙

温泉一角

不二门温泉

八阵图内探幽径

文/孟春绒 图/王 静 何万斌 徐正明

在永顺县城以南1.5公里的猛洞河畔,有一处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名为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终年郁郁葱葱,负离子充沛,空气清新,成为永顺城区得天独厚的纯天然“供氧站”。猛洞河从北向南呈“S”形贯穿全境,将新老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

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首批康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地质公园、湖南省著名的佛教圣地。

沐一回身心

连日来,天气渐冷,入冬以来的第一波强冷空气将县内的羊峰山、小溪等地装扮的银装素裹,寒气逼人。然而,在不二门森林公园的温泉内,每天都有数百名游客身着泳装,在热气腾腾的温泉里嬉笑玩乐、沐浴身心。

不二门温泉坐落在猛洞河畔的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内,本地人俗称为“热水坑”,一直以来,永顺人都在享用着大自然的这一份馈赠。

起初,人们在有温泉的河边挖开一个池子,男女老少公用,原始但不够文雅。之后,温泉被引到室内,有了室内的温泉池子,男女分开享用,由于空间有限,文雅但不够惬意。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更多的人可以在更好的环境里更美地享受温泉沐浴,永顺县于2016年8月对温泉进行提质改造,10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

这一次转身,是华丽丽的,周边及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不二门温泉“藏身”清幽的树林间,天然石景错落有致,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温泉池子随形就势,如珍珠般散落林间。小池子里足够七八个小姐妹泡在一起聊心事、扯八卦,大池子可容纳百余人,深水区近2米,年轻的小伙子可以放心大胆地腾空一跃,来个360度空中旋转再入水畅游。

不二门温泉常年保持在39.8—41摄氏度之间,每天流量达2400多立方米,富含硒、硫、钙、钠、钾、镁等多种对人体大有裨益的微量元素。因此,温泉既有“池在林中落,水自天上来”的美誉,又有“不二门中不二泉,养身养心又养颜”的赞叹。

不二门温泉自古以来就备受众人喜欢,据《永顺县志》记载:凡经常用以沐浴,皮肤会变白变嫩,强精健体,延年益寿。清朝更有诗人以一首《温泉烟暖》赞誉之:“卓锡何年记上方,暄波烟暖玉泉乡。花迷铜浦能疗疾,露浥铅溪可洗肠。一滴绿澄留法界,半碗红冷藉慈航。搜奇岂与穷山弃,踏破青莎兴未央。”

秋冬之交,易生愁绪。最好的入冬礼物,莫过于在初冬的夜色中,把自己泡在不二门的温泉里。背靠在池边的石头上,闭目养神,林立挺拔的树木守护在周围,近40度的水温环抱着自己,恰似躺在母亲的腹中,安稳、恬静。那一刻,你是最纯粹的自己,没有喜悲,也没有辜负和伤害。

探一路幽径

人的一生,要走的路有很多,昂首迈步康庄大道时得意洋洋,爬坡过坎踏荆棘时难免有些沮丧,走上迷途找不到出路时又稍显彷徨。在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一个神奇的八阵图,走上一回,总能让人感受到各种滋味。

八阵图不是一幅图,是由近200亩天然次生林组成的自然景观,内有种类繁多的参天古木、千姿百态的自然石林和古老的商周洞穴遗址等,被视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八阵图东、南、西、北有四个门能够出入,由于里面怪石林立,复杂繁多的石径互相连接成了路的网络,不熟悉的人很难找到出路,因此八阵图也被当做迷宫,引得无数爱好者来此“闯关”。

八阵图是一种岩溶石林地貌,是几百年以来由水溶蚀石灰岩而形成的石林奇观。它怪石林立,排列有致;有的如排戟,有的如春笋,有的似古佛,有的似走兽,千姿百态,各尽其妙。

八阵图之奇,不仅在于那林立的怪石,最主要的是在于那弯弯曲曲、时上时下、时隐时现、饶有兴趣的小径。小径都是由龟裂纹石板铺成的,这些石板路,有的穿过地下石洞,形成暗道,有的延展于密林杂草丛中,形成石径通幽的美景,更多的是环绕与奇峰巧石,一会儿路回峰转,一会儿道无尽头,人游其中,妙趣横生。

八阵图里常年绿意盎然,如果不是被冬雪覆盖,季节变化不太明显。绿荫下,藤条和树枝相互纠缠,像一把把紧密依偎的“巨伞”,阳光只能从少有的缝隙中挤进来,投射到脚下的土地上。

因为一枝一叶都被保护着,没有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手腕粗的藤条像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在一棵的躯干上缠绕几圈后,又攀爬到另外一棵上撒野。细小的藤条也毫不示弱,纷纷爬上树干和枝条上相互比试着,几乎每一棵树干都被嫩绿的它们装点着。

八阵图是景区内最具神秘之美的,曾是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主要拍摄地。传说,这八阵图是孔明布的阵,以考天下将才,但自古以来,无一人能破八阵图,不知其奥妙所在。

很多人把挑战八阵图当成了一种健身方式,八阵图里走一圈,快的半个小时,迷路之人走上大半天都还在美景中转悠。不二门管理处主任孙云华曾坚持每天上下班从八阵图中穿过,为探清楚八阵图中到底有多少条路,他走了一个多月,没有一次走过重复的路。

结一段佛缘

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自古有“湘景名峰第一岩,名山大川第一泉”和“佛界不二法门”之称。相传,土司时期,不二门是土司王的佛教重地,因此又称为“土司佛园”。

景区内由繁多的植物组成奇异的浩瀚林海,形成独具完美的森林景观,伴以景区的声光色影,到处弥漫着深深禅意。

观音岩是不二门森林公园的又一个奇观,高五、六丈,青冠白面,头顶白云,脚踏碧水,形同“观音”,由石灰岩风化形成的大石佛天然而成,耸立在万绿丛中。 据《永顺县志》载:“观音岩素有 ‘湘西名峰第一岩’之称”。清代诗人朱德胜写道:“云依翠薇环山顶,鸟近慈航集佛园。”

观音岩下,矗立着一组瑰丽多姿、古色古香的殿阁建筑群,系“观音庙”,又名“嵩山堂”。为邑人邹姓在清乾隆十四年(公元1769年)所建,后又由河南孟津县武举徐天元任永顺府协镇、副将时,于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重修,历时三年,耗资数万元。它的修建和布局,闪耀着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光辉,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观音庙包括正殿、三观殿、地藏庵、水府阁、玉皇阁、接引庵和禅房客舍,其房屋共有数十间,工艺精巧,玲珑别致。特别是正殿后的地藏庵,它与老司城明代建筑祖师殿结构相似,庵宇背依峭壁,右通八阵图,左通热水坑,庵前为一大岩坪,周围怪石罗列,古木参天,环境极为幽静。清人有诗赞曰:“自在岩阿一古庵,众生渡尽傍慈航。”

观音庙设施、佛像保存完好,僧人德高望重,每天鼓磬不绝,香烟渺渺,香客不断。

不二门两侧的石壁上自明清时期以来,刻有100多首赞美的诗词歌赋,“文革”以后新刻的毛泽东诗词达20余首,摩崖石刻、诗词碑林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接受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

不二门的佛文化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佛门圣地,现存庙宇5座,被称作“湘西鬼才”的永顺籍中国古建筑艺术家李宏进返乡,正在重建寺庙,力争将不二门打造成全国第六大佛教道场。

旖旎奇特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人文景观和得天独厚的优质温泉,不二门已成为周边游客修心、健身、康养的不二之选。

沐一回身心,探一路幽径,结一段佛缘,这是我和不二门的相逢,你若来,定会有更多的惊喜和遇见。

--> 2017-11-26 1 1 团结报 c1691.html 1 不二门里风情别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