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2月20日

携手同心助脱贫

——龙山非公经济“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田志波 苏 波

隆冬时节,记者漫步在龙山县石牌镇城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农村新居,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道路,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大棚基地。记者行走在城乡,所到之处,道路宽了,房屋靓了,村庄美了,贫困群众的喜悦写满脸庞。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龙山县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局,结合实际开展“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合力脱贫攻坚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工商界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合力优势,成果斐然,为助力精准扶贫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项“新机制”助力脱贫有方向

“中央有要求,龙山有行动,落实见成效。”这是该县关于 “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工作的鲜明基调。

去年底,按照中央、省、州组织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统一部署和要求,该县创新推出精准扶贫“助力”机制——“百企扶百村、千商扶千户”活动,出台文件,成立领导小组,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工商联等单位按行业和企业类型分片负责组织实施。各主管部门加强对所属片区企业的帮扶工作督查和调度力度,推动所属企业之间帮扶经验交流、典型案例分析、资源信息共享。

为抓好工作落实,该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人员深入调研,结合各贫困村实际,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帮助贫困户找准“贫”根、抓住“困”源。同时,加强对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服务,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家踊跃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的大潮,在精准扶贫中彰显作为,在爱心企业和贫困人群之间架起了一座座爱的桥梁。

该县完善基层商会,动员非公企业和商界爱心人士采取产业开发、项目建设、转移就业、资金扶持等多种切实有效形式,主动投身脱贫攻坚;通过在省内外开展各种招商会、联谊会、洽谈会、旅博会等招商引资活动,倡导龙山籍在外企业家、非公经济人士牵线搭桥,广泛联系省内外企业界人士和社会爱心人士,引导他们投资兴业、爱心捐助、繁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龙山脱贫攻坚;借助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的机遇,积极给长沙市工商联汇报,引导长沙市非公经济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全年共有近百家企业来到龙山,共投入资金近百万元,结对帮扶12个村200多名贫困户。

目前,该县已有112家非公企业结对联系帮扶105个贫困村,1073位工商人士结对帮扶1079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0余次,启动开发产业帮扶项目5个,投资总额1200余万元,直接帮扶资金1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发展。

一场“及时雨”解难助困惠民生

室内通堂明亮,崭新的席梦思,厚厚的新棉被,超薄大彩电;厨房炊烟升腾,腊肉挂炕;猪圈里两头大肥猪呼呼打鼾,四头小猪争着抢食;屋外是宽阔的水泥平坝,房前檐后一片干净整洁。此情此景,众人替他高兴,彭华胜自己更是感慨万千,“感谢共产党!”“感谢好心人!”

72岁的彭华胜是石牌镇城堡村的建档立卡户,妻子早已离世,他含辛茹苦抚育两个儿子,二儿子因脑膜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靠药物治疗,家里一贫如洗,大儿子在广西打零工,34岁还是单身。他的家境让驻村扶贫工作组十分关注,多次前往走访慰问,帮助出谋划策,确保实现和村民一道脱贫。在“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合力脱贫领导小组的牵线搭桥下,湘西成美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与他结为帮扶脱贫对子,实行“点对点”帮扶,投入资金和物资5多万元,帮他整修房屋、添置家具、扶持产业。

同样是建档立卡户的陈发军,因患脑膜炎落下病根,劳动和生活能力弱。女儿陈世金在县高级中学读高三,虽然妻子和儿子在外务工能够维持家里生活,但是女儿读书的生活费,让家里感到压力非常大。龙山红日锅炉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与他结成“亲戚”,送去4000元慰问金,还专程赶到学校为陈世金送去500元生活费,并承诺,就读期间,公司每月定期为她资助500元生活费。

(下转二版)

--> 2017-12-20 ——龙山非公经济“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助力脱贫攻坚 1 1 团结报 c2838.html 1 携手同心助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