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2月25日

这里处处美景多

—— 花垣县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石天元

走进花垣县财政局,一幅幅美景呈现在眼前,这里的工作环境美,生活环境美,机关的亮化净化绿化美,还有人们的语言美和形象美,给人美的感受与享受,醉在美的氛围里。

他们说:不比形象比思想,不比区位比进位,不比总量比质量,不比块头比干劲。这是花垣县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共同理念。

抓学习强素质,展现花垣财政人的内在美。局党组作出了“创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的决定,健全了财政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制定和落实“周四下午调研、周五下午学习”制度,采取自学、集中学、专家讲课、主题报告、参加培训、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政治业务学习。近两年来,局党组织书记上党课8次,副书记上党课3次,党组成员、党组织委员上党课4次,举办道德讲堂、国学教育讲座10次,各股室长和业务骨干轮流上台讲课20次,形成了“轮流讲课,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浓厚学习格局。同时,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购置各类学习资料和配备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硬件设备,极大方便干部学习和业务需要;对于取得各类专业技术职称给予一定的奖励。目前,在职干部中90%以上取得大专以上文凭,涌现了一大批岗位能手和业务尖子。

践行核心价值观,展现花垣财政人的道德美。通过全员背、深度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干部的行动自觉;开展“微故事教育”活动,挖掘“平凡岗位非凡作为,平凡人物感人行为”活动,收集身边感人小故事5篇,用身边榜样力量感召干部;开展关爱行动,工、青、妇每年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全县同建同治、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一元捐”、“一纸捐”献爱心活动2次以上,深入到扶贫联系村小学开展捐资助学4次,机关党支部每年请老党员干部们到机关座谈3次以上,每年到老党员干部家中送温暖3次以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结对帮扶,全局40多名副股级以上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户以上,局工会逢年过节上门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每年在“老人节”请老干部座谈。

提炼财政精神,展现花垣财政人的形象美。组织开展了“徒步走长乐”“立新村里话同建”“金龙苗寨展风采”“紫霞水寨拓展训练”“古丈调研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徒步走龙孔”和“理想信念培训”等活动10次;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文明家庭”“文明股室”“文明职工”评选活动,扩大文明创建的内涵和外延;提炼出“担当、自信、文化、卓越”作为花垣财政的财政精神。

倡导机关和谐,展现花垣财政人的行为美。优化机关环境,精心规划,改造、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机关环境,极大改善了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同时,加强讲卫生、爱公物等教育,干部养成了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礼貌待人、文明用语的好习惯;提倡节约行为,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做到了节约粮食,节约用电、节约用水,机关的水电、办公用品等开支每年下降10%以上;倡导健康工作生活方式,提倡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率先在全县实现了机关办公室、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烟,做工间操、公共场所禁烟已成为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局工会、团委、妇联成立了篮球、摄影、户外活动、健身等6个兴趣小组和爱心志愿者组织,并经常组织干部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全局干部职工们自觉养成了热爱生活、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彰显文明创建成果,展现花垣财政的发展美。截至11月底,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85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25954万元增加30896万元,增幅13.67%,其中民生支出1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6.52亿元,增加2.49亿元,增幅15.08%,占总支出比例74.01%, 预计到今年底完成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创历史新高;对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户、绿卡生家庭实行从幼儿到高中的15年教育资助全覆盖,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全覆盖,对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大病患者、特殊慢性病患者、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医疗患者等6大类人群和农村儿童先心病、白血病、恶心肿瘤等30种大病特种病实施财政兜底报销,票据电子化改革,实施专户管理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等均走在全省的前列;今年7月被评为全省涉农资金整合先进县,得到省厅的500万元奖励;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提标、乡镇卫生院体制改革增设审核环节,变革工资发放方式、再次提高村级经费保障标准等均名列全州第一。

--> 2017-12-25 —— 花垣县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1 1 团结报 c3051.html 1 这里处处美景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