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2月25日

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 保靖县脱贫攻坚工作速写

张小兵 田 智

冬至时节,穿行在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只见一栋栋飞檐翘角的民俗木楼拔地而起,一株株黄金茶苗垄垄成行,一个个身着苗服的苗族群众身背竹篓,笑逐颜开。据了解,近年来,保靖县坚持着力转变干群观念、着力推进精准识别、着力丰富帮扶手段,在脱贫攻坚路上写下了一份别样画卷。

3年来,该县实现减贫7449户31725人,29个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0.84%降至19.3%。该县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湖南省“经济快进县”等称号,2个村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创新机制,推进精准识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面对农村户籍与实际情况的差异,如何处理“又像符合又像不符合”的识别对象?

经过充分调研,该县出台全县扶贫工作大局的创新性文件——《保靖县探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7+2”工作法》。据了解,“7”是指群众参与、干部一线、政策宣讲、整户纳入、关爱特殊群体、责任体系、资料保存7个必须到位;“2”是指填好两张表,即核实填好贫困户基本信息“六件事入户登记表”,填好贫困户贫困程度“阶梯排序测评表”,通过这两张表对识别对象进行打分排序,得分越低表示越贫困。

该县迁陵镇一驻村干部认为,“7+2”工作法为各村有争议的识别问题提供了判别依据,根据这个办法评定出来的对象户大家心服口服。

通过对识别对象进行科学量化评比,“7+2”精准识别工作法为全县精准识别立下了“汗马功劳”,得到了省州各级媒体的报道。

办法有了,但问题仍然存在。由于识别标准把握不准,个别贫困户及贫困村出现“拼户、拆户”等“平分”贫困户名额的现象!上级要求对于此类识别不精准问题要严格整改,已发放的部分帮扶资金要一律追回。

从群众手中追回已发放的帮扶金,这注定是一场阻力重重壮士断腕般的“洗牌重来”!

经县委研究,该县组成专门班子,针对乡镇、部门反映较多的“四类人员”界定、整户纳入标准等问题,该县研究制定《关于全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7+2”工作法,对精准识别过程中出现的7大类、24小类问题形成针对性指导意见,逐乡逐镇开展办法解读,面对面交流驻村工作组的疑难困惑。

经过一轮指导,全县识别争议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创新“7+2”工作法,扎实开展“回头看”,全县精准识别步入了新台阶。

因地制宜,增强帮扶手段

精准扶贫首在精准,重在扶贫!

贫困户识别了,怎么让他们增大钱袋子,摘掉穷帽子?该县在丰富帮扶手段上下了大力。

该县通过“扶贫项目+产业资金+地方自筹”等筹资方式,创新探索“文旅+茶旅”模式,大力推进乡村游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脱贫,先后打造和平村花海、陇木峒村林中花海、黄金村采茶游、吕洞山景区游等一批乡村游景点,实现环境美化和经济创收的双赢。据统计,全县先后为8个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为5个村修建生态猪庄,为37个村购置门面。村集体经济的多点开花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该县大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先后在阳朝、仙仁等高寒地带、地质贫瘠的5个村试点委托帮扶机制,将每人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进行集中打捆,注入村外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合作社,通过壮大合作社,产出效益后,为贫困户带来源源不断的分红收入。

同时,大力发展当家产业。多年来,作为保靖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的保靖黄金茶因规模不大、品牌不优等原因发展缓慢,这片“金叶子”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为了这个“心肝宝贝”,近几年,该县想了不少办法。通过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种植,与茶叶专家、机构建立合作机制,连续多年举办“黄金茶炒茶大赛”等方式,保靖黄金茶品牌竞争力飞速提升,产品附加值翻倍增长,带动茶农脱贫后劲十足。2017年,保靖黄金茶总面积升至8.35万亩,茶年产量500吨以上,实现年产值3.5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5000余人脱贫致富。“2017中华茶祖节开幕式暨保靖黄金茶见面会”成功举办,黄金一号古茶树苗画版拍出6万元高价。

工业起来了,中国铁塔公司牵线的华为、中兴等11家国内光通信核心企业与保靖县新中合公司成功签约2.23亿元;农业起来了,保靖烟叶、柑橘等支柱产业稳步发展,带动近2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医疗救助帮扶工程起来了,建档立卡户可报销费用提高至100%;住房保障了,5万余贫困人口在易地扶贫搬迁、公租房等政策下喜圆新居梦;上学不愁了,教育发展脱贫工程让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金融出“新政”了,“财银保”金融扶贫新模式让一些因为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找到了出路……

--> 2017-12-25 —— 保靖县脱贫攻坚工作速写 1 1 团结报 c3059.html 1 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