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17年12月25日

福楼笔谭

(四十三)

王承良

155

季羡林先生95岁生日时,温家宝总理前来看望他。二人饶有兴致地探讨了“和谐”这个话题。季羡林说:“有个问题我思考很久,我们讲和谐,不仅要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人的内心和谐。”温总理说:“《管子·兵法》上说,‘和合故能谐’,就是说,有了和睦、团结,行动就能协调,进而就能达到步调一致。”

构建和谐社会,人与人的和谐是关键,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基调,人的内心和谐是基础。一位中国作家说过:“唯有人的内心真正达到和谐,才有静心,也有深情;才有相守,又有自由。内心和谐如乐音飞翔于空中,是没有边界的。”托尔斯泰也说:“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

156

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有一名主力队员在赛前规定的时间里却没有到,原因是堵车。当球员飞奔进场的时候,他已经迟到了30分钟。在美国人的眼里,这是很严重的一个过失。

火箭队的主教练范甘迪把球员叫到自己的办公室,他说:“我知道你为什么迟到,但一切过去了,从现在开始,我要你百分之百地去思考比赛,好吗?”紧接着在最后的赛前会议上,范甘迪面对本队球员说:“大家都知道,他今天晚到了,所以他欠大家一场很好的比赛。”然后他转向这位迟到的球员,说:“你明白吗?你要打出一场很好的比赛还给大家。”在队友们的注视下,这位球员的心中此时只有一个念头,在赛场上“拼”吧!

结局是这样的,这场比赛,这位迟到的球员共获得22分20个篮板,率领休斯敦火箭队主场86比80战胜了底特律活塞队。正如主教练希望的那样,他把一场精彩的球赛奉献给了所有的人,换来了队友们对他过失的谅解。这位球员就是我们非常喜爱的小巨人姚明。

157

传说明朝万历年间,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因年久失修,其中“天下第一关”的题字中的“一”字已经脱落。皇帝昭告天下,向全国书法名流征集那个“一”字,希望恢复山海关的本来面貌。令人惊奇不已的是,最后中选的竟是山海关旁一家客栈的店小二写的“一”字。在题字当天,只见店小二拿起一块抹布往砚台里一蘸,大喝一声“一”,十分干净利落,立即出现绝妙的“一”字。

原来,店小二所在的客栈,正好面对山海关的城门,每当他弯腰拿起抹布清理桌上的油污之际,刚好这个视觉正对着“天下第一关”的“一”字。因此,他不由自主地天天看,天天用抹布在桌子上临摹,几十年如一日。

158

英国的考文垂曾以纺织业闻名于世,更是英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在考文垂博物馆,有一幅著名的油画,今天已经成为当地的城市名片。画面上,一位美丽的女子赤身裸体、长发披肩、颔首低眉,骑在一匹战马上。画面的背景,是一座中世纪的城堡。

关于这幅油画,还有一个传奇故事。

大约在1040年,考文垂的统治者麦西亚伯爵为了发动战争,向全体市民加税。当时,整个社会民不聊生。面对这种情况,善良的伯爵夫人为民请命,她苦苦哀求自己的丈夫减轻人民的负担。但是,她的做法不仅没有效果,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奇耻大辱。面对哭哭啼啼的伯爵夫人,麦西亚伯爵勃然大怒。他提出,如果夫人全身赤裸地在城里的大街上走一圈,那么就可以减免居民的税收。

第二天早上,考文垂的大街上鸦雀无声。伯爵夫人如约裸身骑马穿越每一条街道,所有的居民都自觉地躲在家里。据说,没有一个人探出头来窥伺这个圣洁的女人。事后,麦西亚伯爵果然宣布全城减税。

(未完待续)

--> 2017-12-25 (四十三) 1 1 团结报 c3084.html 1 福楼笔谭 /enpproperty-->